·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垃圾分类“找茬团”上线 助推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源头减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垃圾桶摆放、分类标志宣传、垃圾分类投放等工作基本落实到位,垃圾桶表面的清洁度有待提高……”日前,垃圾分类“找茬员”张建平未打招呼,走进苍南垃圾分类窗口单位之一——苍南国际大酒店,突击检查该酒店的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并指导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垃圾精准分类。

  据了解,为规范银行网点、车站、酒店等窗口单位垃圾分类行为,11月17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妇联牵头,授权苍南县合心公益服务中心成立苍南垃圾分类“找茬团”,由“找茬团”通过突击检查、宣传培训、督导整改、找茬曝光等形式,督促全县55家窗口单位及时整改垃圾分类问题。目前,“找茬团”拥有成员近80名,这些成员均已通过垃圾分类培训并上岗工作,已成为苍南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苍南县合心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章素琴介绍,“找茬团”主要针对窗口单位垃圾桶摆放、垃圾投放、宣传资料等内容的正确性进行检查,并利用图片和文字详细记录检查情况,督促相应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同时将记录上传至垃圾分类工作主管部门。“截至目前,首次‘找茬’行动已经结束,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已为55家窗口单位开展培训工作,各个单位也正在进行整改。”章素琴告诉记者,他们计划于下周开展“再找茬”行动,检验各个单位的整改成果。届时,所有成果将通过“红黑榜”形式公开亮晒,从而倒逼窗口单位自觉规范垃圾分类行为。

  “人难免有惰性,这种‘突击找茬’的方式能督促我们时刻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而且,‘找茬团’还会帮助我们改进问题,这将有效帮助我们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苍南国际大酒店行政办负责人章彬容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8月,市政府作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要求分类分级对县(市、区)镇街、住宅小区、窗口单位等开展监督考评,实行“红黑榜”亮晒。对此,苍南成立“找茬团”,旨在引导窗口单位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理念、自觉开展生活垃圾精准分类、争创生活垃圾分类“红榜”单位。(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