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专心“啃”下一本本“硬书” ——访“读书达人”张怡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6日消息:张怡帮,90后阅读爱好者,一位体制内的干部,工作之余喜爱买书、借书、读书,去年一年读书的“战绩”是49本。工作稍有空闲,便把精力集中到阅读上,对他来说,阅读已成为追求自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谈起与读书结缘,张怡帮说,源起于大学时期的一个读书会。规模不大,就十几个人,两个星期举办一次活动,提前共读一本书。活动时,大家围在一起,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气氛相当活跃。“读书会推荐的书籍名目繁杂,但大多是具有启发性的,每读一本都极大开阔了我的眼界。组织者凌硕老师正好是我的班主任,经他的引导,一场活动下来有种发现新大陆的感觉。”有了良师引导,张怡帮大学期间几乎全程参与了读书会活动,阅读兴趣也因此形成。

  “除了读书会,凌老师还会单独指导我如何读书。”张怡帮说,“他的要求很高,大一的时候,我说比较喜欢历史,他就推荐我看《资治通鉴》,中华书局胡三省的注本,繁体竖排,我当时几乎花了一整个学期,硬着头皮去‘啃’,可惜到最后还是没有看完。但之后,再看《唐才子传校笺》,也是繁体竖排,就明显轻松很多。可以说,我的古文功底大部分是在阅读这两本书的过程中打下的。”

  在老师的培养下,张怡帮读的书也在不断“升级”。老师要求他背诵《文心雕龙》,整个暑假,他就端着《文心雕龙》度过,《原道》《征圣》《宗经》《正纬》《辨骚》等篇目至今还留在脑海里。之后,又开始接触文字、音韵、训诂、版本、校勘、目录等知识。“过程极为痛苦,这些书枯燥不说,最可恨的是看完一本后,竟是云里雾里,好像有一点懂,又好像什么都没学进去。”张怡帮说。但书籍就是有这样的魔力,潜移默化中,也让他找到了人生的乐趣。

  工作后,张怡帮又遇上第二个阅读引路人——黄崇森。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在一所乡村中学任教的他,看到苍南有人组织有关中国思想史的知行读书会,想到自己在大学期间也看了很多有关思想史的书籍,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活动中,黄崇森给了张怡帮极大的肯定,之后他们经常联系,探讨有关问题。随后,张怡帮加入了知行读书会的地方文献小组,深度接触苍南的地方文献,在黄崇森的鼓励下,张怡帮不间断地阅读,更加深了与读书的缘分,读书已融入了他的生命里。

  对于读书月活动,张怡帮认为,阅读是一个长期行动,读书月之外,也应多组织活动,并发动不同群体的人员参与,除了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的活动外,还可积极引入民间的团体、组织,形成多元的参与机制。“精美的装修仅是书城的外表,书籍才是整个书城的灵魂所在。”张怡帮希望书城在采购图书时,能多关注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尽可能采购一些版本精良又符合大众阅读兴趣的书。

  近年来,苍南大力推进“书香苍南”建设,全民阅读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作为读书达人,张怡帮表示,“书城的建成使用使‘书香苍南’建设有了实质性的提高,这对于苍南来说是一次提升文化品质的契机。建议县委县政府将‘书香苍南’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民生项目,推动‘书香苍南’建设更加深入。”

  采访中,张怡帮还为读者们推荐了几本社会学的书——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和《江村经济》,以及林耀华的《金翼》和庄孔韶的《银翅》,希望读者通过阅读对现代社会有更深刻的思考。(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