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扛起审计担当 护航苍南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近年来,县审计局以奋斗奋进的事业心、锐意进取的自信心、宽容爱护的包容心、政治过硬的赤子心,积极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主动服务苍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围绕中心大局,以奋斗奋进的姿态,坚定真抓实干的事业心

  苍南县审计局不断做实做好审计监督的大文章,维护财经秩序,以财政安全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切入点和落脚点,逐步完善资金绩效运行机制,有力推进了我县财政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政令畅通,陆续开展了全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全县养老保险、全县医疗保险基金、全县土地资源管理等16个政策落实跟踪情况跟踪审计,提出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的整改建议,有力推动了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保障民生利益,持续开展扶贫专项审计调查和社会救助专项审计,推动有关部门追回一笔笔资金、出台了一项项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开展了12个乡镇或部门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助力清廉苍南建设。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出台了《苍南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办法》,围绕算好“经济账”和“生态账”,积极探索新方式新方法;聚焦重大项目,首次尝试开展为期三年的教育PPP项目跟踪审计,时刻关注项目新进度,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县领导亲自督办,推动了项目资本建设金足额到位。

  围绕奋勇争先,以锐意进取的姿态,增强科技强审的自信心

  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意识,奠定大数据审计的思想基础;配强人员力量,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电子数据审计科,配齐3名计算机业务骨干,打好大数据审计的人才基础;提升业务素养,通过系列培养机制,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大数据综合分析应用能力,筑牢大数据审计的专业基础;创新审计方法,推行“无项目”审计,突破以往先立项后审计再整改的模式,通过计算机分析比对各项数据,寻找疑点和问题。

  围绕爱才惜才,以宽容爱护的姿态,培育容错免责的包容心

  在审计执法中推行容错免责,明确容错情形、评判标准和认定程序,坚持严肃执法和柔性服务有机结合,率先推行审计建议函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一些虽未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但不利于提高政府资金使用绩效、风险防范、民生和生态环境改善的事项,确定以审计建议函的方式,提出审计意见,做到依法审计有力度、容错纠错有温度。2019年以来,共发出审计建议函10份,推动边审边改,改出实效,受到被审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围绕清廉审计,以政治过硬的姿态,浇筑忠诚干净的赤子心

  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中层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系列宣传教育,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主体责任扛上肩,始终坚持“一把手”总责制、局副职分责制、科长主责制、审计组长直责制的党风廉政建设“四级责任制”,切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风险防控走在前,分级分层排查廉政风险点,梳理编制行政权力风险清单,加大审前廉政风险谈话、审计现场巡察、审后纪律回访力度,全程掌握审计组和审计干部纪律执行情况,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廉政党课、开展廉政专题培训等方式增强审计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为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