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摆地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承国

  最近人们热议地摊,毕竟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接触着地摊,或是去消费,或是去摆摊。从小到大,仔细想来我也摆过十数次地摊,虽然数十年过去,但有些往事还历历在目。

  读小学时常和家人一起到矾山菜市场卖空心菜或别的什么菜,自家种的,自产自销,卖的那天全家五六人齐上阵,一般很早就会起床,大概是凌晨三四点钟,折菜、洗菜、打捆、挑菜,就为了赶个早市,待到满满的几箩筐菜卖完,完成马克思说的那惊险的一跳,母亲手里也有了一大把的零钱,每个人都很开心和自豪。

  有一次,母亲让我一个人去卖咸鸭蛋,自己家的鸭子生的蛋,做得也特别入味,那时我大概读小学二三年级,提着一篮子沉甸甸的蛋,感觉受宠若惊,母亲居然把这么重大的任务交给我一个人做,即使现在想想都还是很感激她当时对我的信任。我是坐在市场中间走道的地方,一个蛋本来要卖一角九分的,可是有好几个人问问就走了,一个也没卖出令我心里有点慌,这时有个瘦瘦的中年人乘虚而入,把价格杀到一角五分,我自作主张,咬咬牙全卖了,卖是卖了,可实在便宜了太多。时隔多年,有时再碰上特别不利的交易,偶尔还会想起这件尘封的往事。

  约30年前,我在西南交大读书时,有次到成都玩,发现那里的图书特别便宜,厚厚的新书才一元一本,我当机立断,买了二三百本回峨眉山市,在一个热闹的街角摆着卖,2元一本,路人很快围过来,你一本我一本,估计很快就能被抢购一空,可是城管来得也很快,不让摆在这卖,我只好把剩下的一小半图书放在学校卖,学生毕竟穷一点,卖不起价,只卖1.5元一本,而且也没之前畅销了。峨眉山人爱看书真是让我印象深刻,不知道那里的城管现在是不是还管得这么严?

  其实摆了那么些次地摊,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有,都使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那些没能击垮我们的,都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记得初中那年顶着酷暑走街串巷卖冰棍赚了几十元钱,买了个拉力器,至今仍珍藏着,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那种激动人心的体验,那种成就感至今仍很难被超越。

  人们摆地摊,有的是为了创业,有的还成功了,但更多的人是因为生活所迫,为了营生,他们虽然投入的本钱会相对少一点,但要比开店经营付出更多的艰辛,东西每天搬来搬去就是一件很不易的事,如果是那种夜宵摊之类的锅碗瓢盆桌子椅子就更累人,而连续几天的大雨导致的生意惨淡可能会把很多人的热情彻底浇灭。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其实已经极大地压缩了地摊的生存空间,这点看看我们灵溪传统的集市现在日薄西山的情形就知道了,所以有人杞人忧天地担心政府允许摆地摊会引起倒退是大可不必的,地摊正如它处在街角一样,只能是一种补充,它既抢不走电商的生意,也抢不了实体店的生意,更挡不住人们前行的脚步。

  而我敢大胆地说,今天我们的政府允许合理的摆地摊,其实是一大进步,是对这种数千年来形成的地摊文化的一种否定之否定,现在政府已不再单纯地追求城市的整齐划一,而是变得更加爱民务实,更为文化自信,成熟有爱了。说白了,它只不过是使城市的资源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利用,只不过是给没搭上互联网便车的人们多了一个谋生的出路,给白手起家多了一种可能,给更多的年轻人多了一个历练的机会。其实地摊既可以固守传统,保持它的那份烟火气和人情味,也可以与时俱进,如与电商相结合,搞直播卖货等。那样的话情况就变得更简单了,地摊,只不过是拓展了一下人们做生意的物理空间,既然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那么它就不再卑微,再也没有理由被怀疑,被驱赶,它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

  当我们仰望星空,看到群星闪耀时,肯定不会介意看到那轮明月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