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夏敏: 扎根山区20余年,打造有温度的乡镇卫生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他是一名医生,长期奋战在临床一线,兢兢业业,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健康;他是一名院长,任期短短几年时间,大胆创新,率领卫生院迈上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扎根山区20余年,乐于奉献,带头书写乡村医疗事业的艳丽篇章。”日前,第七届“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评选表彰大会在广东珠海召开,这是大会组委会对马站中心卫生院院长夏敏的颁奖词。全国共有370名卫生院院长获得“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荣誉称号,夏敏是苍南县唯一的获奖者,温州市仅二位。

  革故鼎新,迈出发展新步伐

  马站中心卫生院位于浙江省最南端,可谓是苍南县最边远的卫生院。26年前,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的夏敏,有很多选择的机会,留在县城是很多年轻人能离开偏僻山区的最大梦想,可他却毅然选择回哺家乡,这一呆就是20多年,其间短暂任职其他乡镇一年多,2017年又义无返顾重回马站并开始担负院长重任。

  乡镇卫生院,几乎共同面临着基础设施落后、专业人才匮乏、技术力量薄弱等诸多瓶颈因素的挑战,是“继续老路走下去混日子,还是改革创新另谋出路?”在其位谋其政,答案是显然的,他善于借势借力,在硬件提升上大刀阔斧,以创建省中心镇服务能力提升卫生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全面改造院容院貌,内外装修焕然一新,引进了一系列较为先进的仪器设备,拥有全县卫生院最高端40排螺旋CT,成功建立了临检中心、影像中心、心电中心及B超中心的远程动态会诊,使广大患者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人民医院的辅助检查及准确报告;在人才培养上不遗余力,利用“浙江省全科医学教育实践基地”优势,量身定制教学计划,通过人才引进与本地培养相结合,促进技术水平得到大步提升。今年《全国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现场在苍南召开,马站中心卫生院作为温州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社区实践基地,苍南县“县管乡用”创新模式农村定向医学生规培基地,迎接了一百多位部级、厅级等专家的参观指导,得到了肯定。

  夏敏认为,决定医院发展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人的管理,他和院班子成员严格规章制度,完善修订了一系列院务管理规定,考核与绩效挂钩,奖惩兑现,“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一切”的服务理念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另僻蹊径,走人无我有之路

  在激烈的医疗竞争中,一个乡镇卫生院的生存之路在哪里?在山区摸打二十多年,对家乡的一切了如指掌,医院要发展,必须走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之路。

  他把眼光投向恶性病临终关怀,根据往年收治住院患者中恶性肿瘤晚期病人较多的现状,怀着医者仁心的那份悲悯和最大努力提供缓和性、支持性照护,让患者减少痛苦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目的。2019年,夏敏带领团队毅然申请“临终关怀科”作为重点特色专科建设,合并全科医疗科2个特色专科获得市专家组初审高分通过,其中临终关怀科系全县唯一,这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民生工程,得到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广大患者的频频点赞。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开放春满园。中医这块民族瑰宝,他决定传承做强,把中医药服务定为今后医院提升发展的重要项目,通过引进外地高职称专家及培养本地高学历人才两种模式,使中医科发展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就诊人次从原来的零逐步增到如今每天30人次,并开展针炙、小儿推拿、拔罐、康复等多项技术。今年以来,中医门诊接诊病人达40多人次/日,百姓的认可是持续推进的源动力。

  另外,还借助医共体资源,建立了医共体慢性病联合病房、五官科、外科等特色科室,通过县级专家下沉+本院医生学习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周边6个乡镇的患者慕名前来,病人在基层就诊率逐年增加,门诊人次每年递增8%以上,住院人次每年递增20%以上,服务年门诊达18万人次,出院达3500人次。

  志存高远,方能阔步前行,夏敏带领团队定下目标,争取在三到五年内向具有专科特色、“人民群众满意的二级医院”行列迈进。

  不忘初心,造就优质服务丰碑

  服务质量是医院生存的根本,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是关键,预防治未病更是主流发展方向,他以党旗领航,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在健康管理上寻找突破口。这一“突破”来自哪?来自居民健康档案的全面规范和家庭医生作用的发挥,为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他在全县率先实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团队化、网格化管理,以创新的手段在优化、细化、量化公共卫生绩效考核上下功夫,探索有效可行的分配模式,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全镇65岁以上老年人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及重症精神病人得到免费健康体检,多年来慢病管理率等各项考核均排名全县前茅;

  2018年以来,夏敏又紧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展村干部加入团队成员,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动员、现场签约,同时注重签约质量,签后服务,确保每一位签约村民真正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两年时间,这项民生工程逐步得到群众认可。

  健康讲座、健康义诊更如家常便饭,健康知识进村居、社区、文化礼堂几乎随时上演,群众的健康理念更新了,自我健康意识增强了。“为病人服务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群众满意就是给予我们最好的荣誉”夏敏说。特别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抗疫一线,结合马站距离县医院比较远的特殊情况,制定出一套适合当地的工作方案,科学指挥调度,守护马站片区十几万人的身心健康,诠释了为病人服务至高无上的真正含义。

  时光荏苒,夏敏扎根山区已经二十余载。二十多年来他始终为打造有温度的乡镇卫生院而努力,在他身上,充分展现一位卫生院管理者的“责任、担当、创新、争先、远见”的情怀。我们有理由相信,马站中心卫生院的明天将更好。(吴玉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