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峰会人物专访: 北谷金融创始人林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你好,我叫林毅,是苍南灵溪人,北谷金融的创始人。”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回乡参加世界苍南青年峰会的80后年轻企业家林毅自信满满,侃侃而谈。可能谁也想不到,这位有为的创业者曾经是苍南税务部门的一位公务员,2015年,30出头的他毅然辞去“铁饭碗”,带着自己的梦想和倔强,来到杭州创立北谷金融。

  创业初期,林毅的创业之路可谓充满着艰难险阻。他说,“我们首先需要获得银行和企业的信任,人家为什么要相信你、你的专业性体现在哪里?这些都是问题。”当时,林毅的创始团队基本都是苍南人,办公室就租在小区的普通住宅里,吃住睡都在一起,大家跟着他一起没日没夜地干,全国哪里有业务,背起包就走,可以说把苍南人“抱团打天下”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就这样坚持了两年,林毅公司的业务终于有所起色,而后一点一点壮大,在业内也逐步建立起了良好的口碑。

  “我们公司总部在杭州,主营业务是供应链金融、金融咨询、投资管理、企业咨询、金融服务外包等。公司创立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能够有效提升银行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运行效率,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真正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据林毅介绍,目前,公司的业务遍布全国,各地有十几家分公司,员工几百人,其中苍南人占了很大的部分,是公司的主力。

  此次回乡参加峰会,林毅感触良多。“首先,我要感谢苍南县委县政府能够搭建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让我能够有机会回家乡看看,更有机会和家乡的各位企业家进行交流。这些年在外闯荡,心中始终牵挂着家乡,能够以这样的形式重回到自己成长的地方,内心还是非常激动。另外,和各位苍商企业家的交流,不仅能一起商量为家乡做点什么,在企业家之间也存在着很多合作的想象空间,这让我觉得参加这次峰会特别有意义。”林毅如是说道。

  对于苍南近年来的发展,林毅表示,此次回乡,通过一系列的参观考察,真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之大。自然环境越来越漂亮,人文环境越来越文明,经济发展的势头也很强劲。作为一个苍南人,他感到由衷地自豪。同时,他也感受到了广大企业家发展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并深深地被感染。在外多年,如今自己也想为家乡的发展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苍南明天更美好。”对于苍南下步的发展,林毅也有话要说。他表示,峰会是很好的凝聚人心的形式,苍南要坚持办并且要不断创新,扩大影响力,召集更多的人回来参加,充分发挥乡贤力量,共建浙江美丽南大门。从硬件建设的角度来看,苍南要因地制宜发展核心产业,比如制造业、房地产、国内外贸易等,有了产业,就能集聚人才、留住人才。从软实力建设的角度来看,很多年轻人出外打拼,造成了空巢老人这一社会现象,如何解决养老问题既是社会问题也是公益问题,值得县委县政府深入考虑。

  据了解,林毅此前已在苍南投资了天伦养老中心,以此探索解决养老问题的可行之路;投资了168黄金海岸线炎亭文旅项目,助力苍南旅游事业发展;疫情期间,他想方设法地发动一切力量从厂家直接拿到口罩,捐赠给了苍南医院,为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苍中学子,他还与母校合作,成立了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学子圆梦。谈起这些,他仍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在林毅的心中,在自己生长的土地,他仍大有可为。(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