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第一次打海蛎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说起去海边,我想很多人都会觉得那是件快乐的事。就在前几天炎炎烈日下,我亲身体验了拾螺打海蛎子的乐趣。

  坐在外孙电动车后座,沿着山路七弯八拐的开了约半个小时到达目的地。

  刚好退潮,一看赶海的人真不少,他们和我一样带着桶或袋子前往海滩。海滩上裸露出大片礁石,远远望去,这些石头上面布满斑斑点点,迫不及待地靠近一看,上面竟然全是密密麻麻的野生牡蛎,夹杂在牡蛎壳中间的是很多小小的青螺小海螺等,它的壳上竟然生长出了海青菜。我发现几乎所有的礁石都被牡砺占领,每一块礁石上都有它们的身影,完完全全被它们给覆盖了。

  牡蛎也叫海蛎子,是一种奇特有趣的动物,是固着生活的。刚出世的幼蛎,能在水中自由游泳,但当它们遇到合适的环境,就开始寄生在岩石或其他坚硬的海中物体上,变成不会爬动的动物,终生营固式的生活。

  牡蛎有两扇贝壳,形状千姿百态,贝壳的颜色跟周围礁石的色彩很相似,青灰色灰绿色黄褐色等中间还夹杂着色彩斑斓的条纹。

  外孙他喜欢抓螃蟹,得到滩涂上抓。我呢,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弄海蛎子,只好在礁石上抓青螺,没多久就泄气了,青螺虽多感觉长得太小了,抓起来一点兴趣也没有。起身往前走,手中拿着螺丝刀却不知该如何在海砺子身上下手。猛然间,看到一位大妈蹲在礁石上耐心的用特制的专门工具一个一个砸壳取海蛎子,再看旁边的盆里,差不多快满了。真过瘾。

  我猛得打了个激灵,我怎么不学她的样,也试着弄弄看能否也可撬下来弄出海砺子。我找了块上面覆盖很多海砺子的礁石,也蹲下身细心地寻找,用一字形螺丝刀对准海蛎子磕了下去,海蛎子掉了下来,壳却碎了。我重新再磕,小心翼翼的,终于撬开了它的壳,只见一个软乎乎、白亮亮的饱满的贝肉出现在我的眼前,我轻轻地把肉弄到桶里。因为我的视力差,总是把头尽量的靠近石头,虽然很累,但看到这密密麻麻的海砺子,感觉过瘾。

  不知不觉地我又转到刚才的那位大妈身边,看大妈撬海砺子动作熟练,就知道她定是靠海吃海的人。大妈见我笨手笨脚的,笑着问我哪里人?我说是蒲城人,“一猜就知道肯定不是海边人,第一次来这里吧。”,“是的,没抓过这些海货。”这时大妈弄得海砺子差不多一大盆子快满了,少说也有四斤。“你每天都来吗?”我问。“退潮就来。从小生活在海边,可以说一辈子和海打交道,不知不觉中对海有种亲切的感觉,看来我已离不开这海了。”大妈有所感触,好像对海充满无限感情。

  天依然热,天依然很蓝。海风吹过,海面起伏不定。阵阵海风带着海腥味拂过我的脸,吹乱了我的头发,吹鼓了我的衣角。站在这儿真好,我可以望望天,看看大海,看看远处的船儿,听听海风,在礁石迎接风浪的一面,海蛎子丛生的礁石上磕着海蛎子,多有趣。

  我半蹲半站附身礁石前,每磕到一个海蛎子我就异常高兴,起身舒展一下,感觉腰酸背疼的,像是一次又一次无力的折磨。那像大妈半蹲半立那么久依然腰杆棒棒的,丝毫不感觉累的样子。

  几天前,看见街头摆小摊卖海蛎子的大妈不小心打翻了盘子,撒了一地的海蛎子,大妈差点哭了。辛辛苦苦打来的海蛎子本想卖些钱,没想到一分钱也没赚到,只好勉强拾起一些还能吃的海蛎子。

  忽然间,我听到海水“哗哗”声,站起转身往后看,发现海水开始涨潮了。外孙正提着桶子招呼我,他满身是泥,满脸笑容,再看看他今天的收获,果然不错,抓了半桶螃蟹,在桶里努力地爬啊爬,再看看我打得海蛎子,真想笑,只打一小撮,数也能数出来。心想:下次来一定要打多多的。

  当我离开爬上岸回眸时,海水已满到岸边,“哗哗……”涨潮声一阵又一阵抚摸着坚硬的礁石,此起彼伏……(华夏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