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玉兰花颂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看到它,还是有点被震撼住了。

  请原谅,我用了这样的词。是因为很久没有赏花还是因为其他什么?

  但心底还是一波一波,如浪逐细沙滩。牵离的视线又总是循回来——窗前,伞状树杈密密麻麻枝叶间一朵盛开又花期将尽的玉兰花。

  若不是今天这个位置,我还遇不到你。那么,有缘。请让我,珍惜。如树下嬉戏的小孩,静纯地享受属于他的这一段美好时光。

  玉兰灿烂芬芳,大朵盛开大肆渲染风流云天的时候,从树底下一树一树地穿过,也只是静静地满心意欢喜。衣襟上发丝上仿佛沾满了香气。但又觉得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

  但今天,怎么了?窗前,一朵将老的泛黄的其貌不扬甚至有点丑的玉兰震摄了我?

  在所有的玉兰都不复踪影的时候?在满树的玉兰都只剩春夏香寐的时候?

  青翠的枝叶间,惟有你一朵,如一只玉手,高高地托举!

  难道你不知,老之将至?

  难道你不知,现在不是玉兰花开最美的季节?

  你的花色已经泛黄,甚至有难看的斑斑点点风雨侵蚀之墨迹,可是,每一瓣,每一片,你的每寸肌肤每络纹理,阳光下,尽力地舒展!如风雨后沧桑微笑却甜蜜幸福的脸!

  位置生得又这么不讨巧!每天在树底下走过抑或是嬉戏、休憩的,就算是抬头,也是看不见你——你躲在那么高密的枝叶间。树下,看不见你;树上,密耸的高楼窗户里,又有谁的目光为你停留?

  夏末秋初的阳光下,只见你不遗余力欣欣然地开!

  你为你自己么?

  为这一方蓝天,为这一片暖阳,为这满树的青翠吗?

  我不能想象,最美年华的你是曾经怎样冰清玉骨?但是,最美年华已逝,韶光不再的你却仍然展露你在现阶段最美的一面!那种努力,那种雍容,那种大度,让窗前青春口岸摇摆欲渡的我,愈感到生命的精彩与可贵。

  伫立良久,满室馨香。

  哦,夏末秋初的那朵玉兰花!(吴黎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