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服务大提升 效能大提高 “三馆”融合更显苍南文化亮丽出彩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17消息:图书馆读者服务“智能化”升级,文化馆掌上服务“一体化”集成,博物馆便民服务“人性化”改造,日前,记者从县文广旅体局了解到,县“三馆”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明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改革思路,合理布局功能分区,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特色服务大提升,推动资源共享和整体效能大提高,形成了复合互补、动静相宜的文化场馆综合体。

  苍南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是县城中心区重点打造的大型公共文化场馆集群,也是“两江一湖”景观绿带核心亮点工程的功能性、特色化景观节点,总建筑面积共计约3.26万平方米,覆盖周边用户33万余人。

  县图书馆优化馆舍各类自助设备,实行办证、借还、查询、续借一站式自助服务。完善图书馆、城市书房12小时自助还书设备布局,让读者不受图书馆开放时间限制,更方便、快捷享受阅读服务。设立“有声阅读”等服务项目,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多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的阅读活动。

  县文化馆坚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微信公众号,让群众在家就能了解场馆各类活动,一键报名预约;依托“公益大联盟”,推出公益培训直播课堂;开设“云展厅”,举办各艺术门类专题展览,群众还可以直接申办个人作品展;打造“口袋剧场”,设有“周末剧场”“百姓舞台”等群众特色品牌活动的实时呈现,并把文化驿站活动项目纳入剧场节目,方便群众随时观看。

  县博物馆着重完善馆内引导、便民基础设施,构筑畅通的馆民双向交流渠道,规范服务标准,从后勤保障、前台服务、咨询预约、讲解接待、联络宣传、活动组织等角度推出系列便民举措,强化细节服务,让服务更便捷、暖心。同时,为满足更多群众参观需求,探索博物馆夜间开放,打造博物馆奇妙夜等品牌服务。

  为了将优质服务辐射到更多群众,苍南文化馆将阵地、环境、演出、展览、培训及教学等各项服务移植到了互联网,开设“抖音直播课堂”“云展厅”“口袋剧场”“艺术慕课”等掌上服务项目,如今粉丝量已破万人。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饶大师告诉记者,不同于文化馆怡人怡心的“动”,图书馆是一个“闻中取静”的好去处。苍南图书馆作为我县的阅读生活中心,馆藏总量35万余册,年均开展活动100余次,年均接待读者60余万人次。目前,苍南图书馆已配备10余台自助设备,还积极探索总分馆服务网络,设立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城市书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享受方便、快捷的阅读服务。

  记者在苍南博物馆看到,形象逼真的历史基本陈列、生动有趣的非遗实景展示,成了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看见并读懂苍南文化之根的打卡胜地。博物馆率全市之先实行夜间开放,并推出语音智能导览服务,为群众提供规范、详尽、生动的陈展物品讲解。“语音智能导览服务太好了,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取展品精准、精彩的讲解内容,而且是真人语音,大大提升了我们的游览体验”。一位刚从外地回来的女游客笑逐颜开的对苍南”三馆"连连点赞。(记者 方耀星 通讯员 吴爱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