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 正文百姓生活

婚姻大事不再多跑 内地居民结婚离婚登记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16日消息:根据国务院以及民政部有关探索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决策部署,经省政府报请国务院批复同意,10月13日起浙江省率先在全省范围内试点开展内地居民结婚、离婚登记全省通办。

  我县地处浙江“南大门”,旺盛的经济活力吸引着许多县外群众来苍发展,人口流动性大,省内群众跨区域创业就业已是屡见不鲜。历来受现行《婚姻登记条例》第四条规定约束,许多户籍为省内县外的新人,虽然长期在苍南定居工作,却只能返回原籍办理结婚登记。

  为切实满足群众办事需求,省民政厅于13日下发《浙江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男女一方或双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浙江的内地居民,或部队驻地、入伍前常住户口所在地或另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浙江的现役军人,可以在全省自主选择任一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这意味着在省内户籍居民内,“外来媳妇本地郎或本地媳妇外来郎”的最低婚姻登记户籍前置条件已不复存在。

  县婚姻登记中心获此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学习《浙江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对相关重点、要点进行细化梳理和提炼,及时转达至县96345社会公共服务中心,保障“婚姻登记热线”能够及时、准确解答群众咨询,并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据“96345”中心接线部负责人介绍,每月婚姻登记热线总会接到不少县外省内户籍居民关于结婚登记户籍要求的咨询来电,现在好了,终于可以给他们一个既“正确”,又“满意”的答复了。

  县婚姻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实现“少跑路、少费时、少费力、少费神”,能增加“新苍南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同时,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缩短等候时间,在此建议广大群众提前2-30日登陆浙江省民政厅官网、浙江政务服务网或关注“浙江民政”微信公众号、“浙里办”等进入“浙江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在全省范围内自主选择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进行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民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