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莒溪镇桥南村: “家风文化”厚植清廉土壤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清廉

  桥南村位于莒溪镇大溪南岸,是个少数民族村。村内“一山依傍,二岭环抱,三水汇源”,有刘基庙、莒南寺等古建筑18处,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朴茂。近年来,桥南村从制度建设入手,逐步规范村事务运行体制,继承和弘扬刘基清廉文化精神,致力于打造“畲情莒溪、清风桥南”的清廉村居品牌。

  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桥南村梳理制定11大项53小项的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完善村干部权力运行机制,并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将村里26类岗位事务分成三个风险等级进行管理;为强化村党组织核心建设,村两委干部开展廉政宣誓、签订不插手或承接本村工程项目的承诺书,向全村公开承诺廉洁履职、依法办事。

  为破解监督难题,莒溪镇在桥南村设立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组建监督团,通过入户走访、发放扶贫监督联络卡收集廉情社意,并设立镇村两级监督举报电话,畅通村民监督举报渠道。同时,为进一步完善村民议事制度,桥南村定期召开村民议事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征集村民的意见建议。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接到群众意见建议22条,已办理20条。

  桥南村深入挖掘和弘扬优秀家风文化,将刘氏、雷氏两大姓的家风家训和刘基庙“忠、孝、廉、洁”四字融入村内环境,在村道沿线绘制多幅廉政墙绘,并开展清廉家庭创建倡议书入户宣传活动,推动清廉家风养成;同时,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桥南村平时严格实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并设立廉政图书室,摆放党章党规和各类廉政文化书籍,供村党员群众随时阅读,营造崇廉尚廉的廉洁氛围。

  下一步桥南村将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以廉入人心,助推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发展,让桥南村在乡村振兴下熠熠生辉,让桥南村成为一个清正廉洁富有清廉文化的旅游胜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