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在新苍南高质量发展中展示“最美人社窗口”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大战大考中,全体温州人、全体苍南人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张扬着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强大力量。面对疫情,县人社局全力配合抗疫工作,及时出台服务疫情防控十项举措,助企接回在外员工、刚性兑现减负政策、实时监测用工情况、全力稳控就业形势,为苍南打赢“两战”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苍南人社将把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与深入践行人社部门“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结合起来,让人社好政策、改革新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使苍南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坚持追求卓越,在优化服务中强化民生保障

  近年来,县人社局助力我县持续深化社保提质扩面,基本实现全县户籍法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年提高;深入践行跑改,更多民生事项、社保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就近可办”“刷脸可办”。当前,我们将持续优化社保便民服务,落实优化退休、社保转移等5个“一件事”改革,逐步实现绝大部分个人社保事项“自助可办”,借助电子市民卡和温州健康码互联,助推我县电子市民卡签发和应用。扎实推进惠企政策落地,为特殊时期苍南企业的发展持续保驾护航。全力引育人才服务企业,做好做强“千企百校”“双一流平台人才引进”等引才品牌,助力大学生回苍就业。全力保障就业促进创业,聚焦三澳核电项目就业帮扶,做好核电相关岗位开发,加强对口人员的技能培训,激发本地农民创富能力。

  二、坚持守正出新,在深化改革中激发人社活力

  加快推进技能提升行动,牵头推进我县温州市首家县级技师协会成立,实施以赛代评办好办强职业技能大赛,推动形成“磁吸效应”,实现更多技能人才的近悦远来。积极实施“家政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推行家政服务网点进社区,推广持卡上门服务制度,加快打造“玉苍阿姨”家政服务品牌。在资质挂靠整治背景下,积极推动我县矿山井巷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着力解决当前我县企业技艺精湛的一线工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取困难问题,开展高级工、技师直接认定工作,推动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在我县苍南仪表等龙头企业率先落地。积极筹备,牵头为新苍南建立一个大型封闭式人力资源市场,及时填补龙港划出后新苍南县级人才市场的空白。

  三、坚持奋斗奋进,在真抓实干中诠释人社担当

  人社部门是一个专业性、系统性、群众性很强的部门,服务对象诉求多样,覆盖面广业务量大。复工复产以来,人社窗口日均办理业务量达600件、劳资纠纷案件呈多样化趋势、劳动争议案件“井喷式”增长,我们要狠抓人社数字化转型,狠抓人社“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扩大人社经办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机器自助办”覆盖面,为人社窗口经办赋能增效。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抓紧抓牢根治欠薪工作,深入开展系列联合执法行动,持续巩固我县作为温州市全省首批“无欠薪”试点县的创建成果。提升调解仲裁服务能力,推行劳动仲裁网络调解、网络庭审,积极参与苍南县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改革,推进乡镇、监察、仲裁“三位一体”和多方参与的“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切实缩短化解周期,提高办案质量。(苍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 黄荣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