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维护职工权益 女工享特别保护 苍南仪表有“产改秘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15日消息:前不久,浙江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苍南仪表”)顺利通过浙江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评审,成为苍南县首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这意味着,企业可采取工作业绩评定、现场作业评定、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对员工进行评价。考核合格的员工,由企业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该证书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效用。

  这是苍南仪表立足实际,提升企业员工整体素质,促进企业与职工和谐发展和共享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苍南仪表以抓指标进步,破发展难题为中心,围绕企业生产抓活动,注重制度建设、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突出维护员工权益,为企业方与职工方搭建沟通平台,积极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厂务公开民主

  有困难找工会,苍南仪表不仅喊出了这句口号,更是将这句口号落到了实处。

  每天上午七点半之前,工会主席徐小阳就会早早来到办公室,因为这个时间点上夜班的职工们正好下班,有什么投诉或建议都能在办公室找到他。从改善办公环境到提高工资福利,可以直接解决和落实的,徐小阳都会立即给予回复;如一时难以解决或意义重大的,他会及时向公司高层汇报。

  集团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忠实代表者,还积极组织员工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会主席列席董事会、股东大会;工会会员参与职代会和股东大会,并在会议中听取审议、表决通过董事会、监事会、企业经营情况等报告和财务决算报告。

  同时,工会积极参与企业的分配制度改革,参与组织干部述职民主评议和职工考核工作。在年初与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书,对职工的劳动报酬、福利待遇都作出明确规定。并参与完善工资分配机制,执行董事会2018(003)号《浙江苍南仪表集团薪酬制度》,对新入职员工的工资进行科学的调整,协助生产系统对生产人员的定额工资进行调整,本次工资分配机制的完善,大大提升了企业员工积极性,避免劳资纠纷发生。

  “近年来,工会在为员工搭建诉求平台、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方面作了不少努力。”徐小阳说,只有工会在企业中真正起到作用,员工的积极性才会提高。因为关怀到位,现在公司员工稳定性很高,每年春节返工率几乎达到100%,大家都以能在这里工作为荣。

  “特别保护”女职工企业发展“她力量”

  日前,苍南仪表为全体女职工带去了关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讲座从女性生理特点、妇科常见病、多发病预防和治疗等方面进行生动讲解,帮助女职工走出各类女性保健误区。

  “在苍南仪表,女职工占全体职工的四分之一,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徐小阳说,对女职工进行特别保护能体现一个企业的内涵与文化。2018年4月,集团出台规相关定,为女职工在劳动时的安全和健康,及其合法的劳动权益提供了一份“特殊保护”。

  据了解,该规定共有18条,涵盖女职工的平等就业、晋升,孕、产、哺乳期休假,劳动时间和劳动量,健康检查,权益维护等各个方面。而其中有一条,是该企业的新增“特色”,该规定第17条规定:凡已生育一孩的女职工,生育二孩(含多胞胎)时可享受除国家法定产假外的企业新增生育奖励假15天;在享受生育津贴的同时,企业另补助5000元;二孩未满三周岁的,每孩每月补助营养费300元;每年六一儿童节,除享有儿童节礼物外,企业还给予发放家庭奖励费500元等。

  这些年,在工会女职委引导下,组织财务部及电仪车间开展了“巾帼建功”活动,两个部门的女职工在全集团起到了表率作用,树立了榜样。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广大女职工积极性,为企业壮大发展贡献“她”力量。(庄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