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遇见平江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来源:

  我是在这韵味无穷而又充满文化气息的老街上悠闲地行走,平淡地看着无数来来往往的过客。踩着斑驳的石板路,看着长苔纵横的墙面,白墙黑瓦的古宅,和前面的清清河水,河水里小船悠悠,船夫划着小船唱着歌儿慢悠悠地驶过……这就是苏州最知名的历史文化街平江路。

  平江路是一条很有老街味道的街。很难想象,只一巷之隔,一面是人流挤挤的观前街,一面是悠静温婉典雅的平江老街,几十米的距离,迥然不同。这里有多条水巷和多条陆巷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具有江南水城的特色。这里的青石板路,青石桥,古井,古树,藤蔓攀附着老旧的青砖古墙,这里几乎每家都有探过墙头的醒目的花花草草。依河而建的房子很有建筑风格,一座座古老的建筑,飞檐翘角的楼阁,精雕细琢的廊柱,通透秀雅的棂窗。也有些白墙黛瓦的老屋,木栅花窗,墙面泛出青苔,有的地方班驳脱落,攀沿着藤蔓,遮挡着墙面和窗口。还有一家家由百年的老宅改建而成的古色古香的店铺和泛着绿波的平江河。一张尘封在时光深处的画面就这样忽然抖落在眼前,邂逅今朝,怎不让人深深陷入一种情结之中。

  选一处临巷的面馆坐下,来一碗香喷喷的米线。面馆里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彼此相逢不问来处,不问归时,只是默默无言的一起享受这段美好时光。面店旁边是一家外表看去朴实无华的刺绣店,装修的古香古色,玻璃圆门,门前花草滋长,一些三角梅探过院墙。店里的装饰和摆设更是奇特,这样别有韵致的创意温馨又清雅,都说苏州刺绣天下一绝,一点不假。我冒然地闯入这样恬淡的店铺,真是有一种心神灵动的感觉。

  迈着悠闲的脚步继续前往,你会发现每隔不远处就有一座石桥,从北端的东北街开始至南边的干将路,总共有17座桥,桥的名字也是特别。苑桥、思婆桥、寿安桥、雪糕桥、积庆桥、青石桥、众安桥、新桥、朱马交桥、通利桥、唐家桥、胡厢使桥、保吉利桥、庆林桥、奚家桥、潘家桥、华阳桥。胡厢使桥是街区内唯一的一座拱式单孔古石桥,宛如半月,还有的都是平铺直通的桥,众安桥和小新桥是街区特有的双桥结构,横桥为众安桥,竖桥为小新桥,小新桥又名新桥,虽然桥名中带新字,但依然是古意盎然。古桥的两边连接着条条的横街窄巷。街、巷、桥把整个平江路贯通在一起。平静的小路依着小河,河面不宽,河水清清,穿梭的小船。河滩边上的几个妇女在洗着家具,窃窃地交头私语。河这边不时有穿着绸缎或棉布苏绣旗袍的少妇,三三两两地走了过来,妩媚的身姿透着江南女性美的韵味。旗袍美到极致,惊了河边洗菜人,也惊了路过的我。一个穿蓝上衣黑短裙的女子牵着一条大狗不疾不徐地走着,两个学生模样的女孩靠在河边正聚精会神地画着画。

  平江路和平江河一起,绵延数里,在这个街区里横穿着的是钮家巷、萧家巷、大儒巷、南显子巷、悬桥巷、葭巷,胡厢使巷、丁香巷,还有许多,一路走一路读着路碑上的一个个巷名,桥名,心底忽感有些难以平静,在这些历史的碑石上,散发着不同的故事,让人们在这里感受品味独特的人文江南。

  悬桥巷,看到悬桥巷27号和29号上记载着这样一段凄美而又浪漫的爱情故事,清代状元洪钧与秦淮名妓“赛金花”的爱情故事。一个是才子高官,一个是风流佳人,只是才子洪钧不幸早逝,方才55岁,实在太早了。留下年轻貌美的赛金花,无限感慨地离开悬桥巷29号,去了上海,开始了真正属于她的“名妓”生活。悬桥巷27号和29号却成了一段佳话。

  丁香巷,戴望舒笔下的《雨巷》就是写在平江路的丁香巷。一首《雨巷》而闻名的丁香巷,蓦然在我心头涌起,

  “撑把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丁香巷给了这位大师无限的灵感,细细品味《雨巷》,怀念当年的《雨巷》是如此的惆怅……

  远处传出咿咿呀呀的昆曲的吴浓软语声,让你听得如痴如醉。驻足听评弹听故事,台上的评弹艺人,男的身穿长衫手持三弦,女的一袭旗袍怀抱琵琶,咿咿呀呀的唱腔婉转好听。

  一路踏着规则青砖拼叠的路还有镶嵌其间的碎石砾,似乎在解读这条古街的过去和现在,细细观看细细体会,平江路就这样走过了八百多年。

  就这样随便地这么走一走,原本空荡荡的心一下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心里踏实多了,无着边际的感觉就消失了。踩着老街的青石板,慢慢地走,沿着河慢慢地走,走到该拐弯的地方拐弯,就这样的走走看看拍拍。“奇遇奇玉,首饰绘画生活,一本书的书店。”这是路边的标牌,挂在一棵大树上的标牌,本想错过却被“奇遇奇玉,一本书的书店”吸引,我四处寻找,哪里有一家“一本书的书店”?只见老屋前一片花草和老屋墙壁上的“奇遇”两个字,大门紧闭,有点遗憾了。

  遇见平江路,回望千米长街平江路,留下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华夏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