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 正文百姓生活

巡察组进驻后—— 拖了4年欠款终于要回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24日消息:“村里已经给我打了4万块,拖了4年的欠款终于要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霞关镇澄海村村民陈某某进行电话回访,陈某某在电话里连声道谢。

  今年6月1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霞关镇一个月后的一天,澄海村(原仙岩村)村民陈某某走进巡察组信访接待室。“村里欠了我5万块钱一直不还,你们能不能帮我要回来,那可是我辛辛苦苦打工挣回来的啊!”

  村里为什么会欠钱?陈某某说,2015年,村里实施下山异地脱贫搬迁,需自行向村里缴纳5万元作为建房启动资金,后来项目取消了,这笔预付款却没有还给他,给村书记打了50多个电话讨要,村书记不是说没钱就是说钱已经被村里占用了。

  听完陈某某的诉说,巡察组决定,根据陈某某反映的问题开展进一步调查。“下山异地脱贫搬迁是扶贫重点工作之一,虽然原仙岩村的搬迁项目目前已经取消了,但是项目涉及的农民多,资金大,除了陈某某反映的问题外,可能还存在其它问题,我们要好好查一查。”

  通过与村干部及村民的谈话、查阅相关文件及调取银行流水后发现,在2015年,原霞关社区仙岩村在马站镇批准下启动下山异地脱贫搬迁项目,搬迁地落在沿浦社区(今沿浦镇)。

  当时村里成立下山移民筹备小组,村书记任组长。报名参加下山异地脱贫的农户有100多户,但因名额有限,村两委最终以抽签方式落实了50户,陈某某抽中名额,并将每户需缴纳的5万元项目启动资金打到相关账户上。

  2016年因乡镇区划调整,沿浦社区独立为沿浦镇,原仙岩村下山异地脱贫搬迁项目被取消。村书记本应将筹集到的250万集资建房项目启动资金进行清退,但在清退过程中他却以各种理由拖延,导致群众信访不断。后在镇纪委多次督促下才在同年12月底完成退款245万元,但陈某某因在外省打工不知情,并未领回该款项。直到2019年12月,陈某某得知此事后向村书记讨要已交的预付款5万元,村书记却一直以村里没钱等借口推诿。

  “我预缴的建房款也是上门要了很多次,村书记才还给我。”走访过程中,群众向巡察组这样反映。

  7月27日,针对原仙岩村村书记在清退集资建房款过程中,存在慢作为问题,县委第一巡察组向霞关镇党委发出即查即改建议书,要求镇党委督促原仙岩村村两委落实整改责任。7月29日,原仙岩村村书记向陈某某先期偿还3万元,期间巡察组工作人员坚持每周一次定期进行督促。9月2日,村书记又偿还了1万元,并承诺在1个月内归还剩余款项。

  “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我们坚持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表示,下一步将尽快把该村干部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截至今年8月底,我县已实现对全县427个村(社)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今年以来,农村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77条,推动处理违规违纪村干部28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271人,党纪处分1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党纪处分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倍。(纪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