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沉水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这些天洗澡前练“沉水憋”(闽南方言,练水中憋气)

  我打小学起做一些体能事都比别人慢几拍——按现在的话说情商智商可以,体商不高,比如少年时学骑自行车,摔了好几次才会。比如学游泳,折腾了好几轮才达到宾馆游泳池的水平。又比如能开小摩托车和电动车,但是至今没去学驾驶C证。

  老家矾山,四面环山一盆地,没河没湖,矾山溪只够我脚趟水,“鸭母溪”水库(白岩水库)在野外,在山上,父母亲不允,自己也不敢去。矾矿(燃煤)发电厂,有一大一小的两个冷却池,利用发电余热,建设了一座小型游泳池,且离矾山中学只百米之隔。我记得自己七八岁开始,每年暑假都会往那里赶,尤其喜欢在那个小冷却池里玩。水从水泥墩上的若干大管子里往外喷出,齐刷刷的,像无数只沐浴笼头,还温温热热的,让这个冷却池成为恒温的游泳好地方。

  山里孩子以此和水肌肤相亲,玩的人多,但没人教游泳,自管自玩,尽情发挥,基本上是本能使然的狗爬式一类。好在水不深,池底还有些泥沙,头往下一潜,多少可以抓把或大或小的田螺,有时抓多了还可带回家炒成一碟菜。我们“街道边”孩子一直玩到上初中,还没多少人学会标准的蛙泳,更不要说自由泳蝶泳了。小池旁边那个大水池倒是很好的游泳场地,我的发小和同窗万国胜他们就是在那里成就一身好泳艺,但家长们大都不让孩子到大池玩,听说大池每三年会淹掉一个人,想想都有点瘆人。

  《世界矾都》里有一张摄影家萧云集拍摄的矾矿游泳池照片。当地乡贤告诉我,照片约略可见的左边几个黑洞是南堡砖瓦厂的老瓦窑,右边是当时知青们上山下乡时的衫山分埸稻草房,我更清楚地看到了石灰刷白的一面外墙上写的“一定要解放台湾!”字眼。

  1988年8月,矾矿职工游泳池落成,并承办温州市首届少年游泳比赛,我同学的父亲陈叔叔(内街船肚内人)在省体委办公室工作,他专门赠送了比赛水线支持山里办泳赛。

  山里人不善游泳不奇怪,四面山的矾山外围就是三面海,地理课上知道了地球的百分之七十九是海洋。我真的很羡慕那些会游泳的人,那些游弋像小鱼一样自由来回的那些人,更遑论江河海上的浪里白条。

  几年前,我到住处附近的望江泳池培训班报名参加一期学习,我朋友“度”我老大年龄去学游泳就是为了贪看那些美女。教练是个大伙子,我们报的是早班,与我同学的大都是盛年少妇。教练教过我们几个基本动作后,就让我不断地自学训练“收翻夹蹬”和吐气吸气,然后更认真地教女士去了。我学了段时间,还不大会,但不好意思老问,那年就没学成了。

  去年一个女同事也在附近的泳池培训班当教练,我便去报名了。她很细致教我每一个动作,但也太认真了,太规范了,太专业了,我的同班女同事学员在规定时间都毕业了,拿到证书了,我还自觉延长了一段时间,好在还是掌握了要领,虽然手脚配合、抬头换气不甚熟练。这个夏天我陪外侄子小李去了几次,孩子亦是我师,他仔细看了我小段游程,指正小误叫我继续。间隙,我跟他比赛潜水时长。当他计数到40时,我已经数到63了。

  疫情期间右手小伤累及肩周,泳时不长。每到晚上洗澡前,拿一个塑料脸盆,盛满水,吐吸气,潜下头,数数字,想东想西转移注意力。苦就想长征二万五,累就想革命老前辈,从最初的三十几,四十几,五十几,六十几,憋着憋,一直数到现在83。憋,快要憋出尿时,才把头抬上来,有时数到90。如果我数数匀速的话,90差不多就是1分钟半了。

  “啊,啊嚏!”,打了个很响的喷嚏,七窍全通,心胸也就大了。(张耀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