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在家上网课却要另收费? 7校清退违规资金逾550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8日消息:“我想举报我儿子的学校乱收费,在家里上网课还要另外收费,太不合理了。”“只在学校读了半学期,住宿费、伙食费却要按照一学期标准来收,这简直就是霸王条款嘛。”今年7月,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县教育局后,巡察组接二连三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当地部分学校乱收费的问题。

  看着桌上整理出来的多个举报材料,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吕承超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今年4月,教育部就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作了进一步规范,严禁各种乱收费行为。

  为查清事情真相,7月1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经过组内讨论,决定成立2个工作小组同步开展核查工作。第一组全面梳理县教育局今年以来有关学校收费问题的投诉举报件,结合学生家长的举报内容确定涉嫌乱收费的学校名单。同时,向教育局有关监管科室了解学校收费的具体内容项目;第二组进入学校,通过和班主任老师、学校财务人员谈话等手段核实学校收费情况。经过一周的了解核实,巡察组基本确认了县内7所学校存在疫情期间违规收取网课费、未及时清退多余住宿费和伙食代收费等问题。

  7月24日,巡察组将7所学校涉嫌违规收费的问题线索移交县教育局党委,并要求局党委即查即改。教育局党委立即成立督查组开展督查和整改工作。经过督办,截至8月5日,5所公办学校共向学生清退违规资金171.587万元;2所民办学校清退多收住宿费和伙食费382.74万元。在督促资金清退的同时,县教育局党委也启动了问责程序。经局党委研究,并报请县委第四巡察组同意,8月12日,县教育局对这7所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本年度各级各类评优评先资格。

  另外,针对钱库某中学毕业班班主任还存在默许班级主要家委回收已经退给学生家长的费用欲再次分给科任教师等违规违纪问题,县教育局党委给予该校校长诫勉谈话处理,并取消其个人本年度各级各类评优评先资格。

  “针对巡察发现的疫情期间乱收费等问题,即知即改,快查快纠,有力彰显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着力发现和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真正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苍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