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宜山创新推广行政审批智能系统 小微权力“划边界” 村级事务“晒清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8日消息:“以前村里办事,有人会有顾虑,现在有了清单,一看就明白了。”让宜山镇村民陈青业“心里敞亮”的是该镇创新推广的村级行政审批智能系统,全面梳理了与村民息息相关的3大类27项“行政审批清单”,实现“全部审批入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让群众明白,让干部清白。在宜山镇的各个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们动动手指就能看到自助机上显示的行政审批清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城乡低保申请审批、扶贫小额信贷办理、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各类事项,都一一在列。村干部有哪些权力?办事需要走什么程序?多长时间能办完?都写得清清楚楚,既监督了干部,也方便了群众。运行以来,该镇针对村务财务、低保申请和农民建房类的信访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58%。

  借助村级行政审批智能系统,宜山镇还聚焦村社“印章管理”问题,通过采取授权管理、线上审批、全程留痕等措施,把村社集体的议事、招投标、合同、用章等重大事项,进行全周期事务监督和完整信息记录。在宜山镇党委书记林正县看来,印章智能化管理杜绝了“人情章”“关系章”“问题章”的出现,倒逼村干部规范办事、村民遵规守纪,给小微权力戴上了“紧箍咒”,为清廉村社的打造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与此同时,群众办事变得越来越便利。“过去盖章,环节多、审批多,一旦遇到签字人不在,就要耽搁时间。”村民黄振平介绍说。

  从“纸来纸往”到“指来指往”,宜山镇持续把“最多跑一次”向“最多跑一地”发力,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增加交通服务、社保业务、市民卡业务、住房业务、健康服务、统一支付、户籍业务、公共服务等民生服务模块,打造了“集中办、就近办、规范办”10分钟步行便民服务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王民悦 项延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