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肖若团:村书记当警助 协力平安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方村书记,深深为民情;热心当警助,共筑平安鼎。49岁的肖若团现任苍南县灵溪镇渡龙片区双汇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村居干部,他始终把村民的利益放在自己心上,尽心尽职维护村居和谐,为村民谋幸福,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和村民的一致好评。2019年,肖若团积极响应苍南县公安局的号召,成为一名警务助理。两年来,肖若团热心充当警民之间的纽带,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治安巡防、反诈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社区警务基础工作。

  在一次消防隐患排查中,村民肖某因未按出租房消防安全规定,配备合规消防器材,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却对民警提出的整改要求态度消极,置若罔闻。肖若团得知后马上联系肖某家属,并向肖某及其家属解说出租房安全政策和房东责任,强化消防意识。经过一番解释与开导,肖某深刻意识到自身的错误,也深刻体会到民警同志的一番苦心,积极配合整改工作。

  2020年8月的一天,村民杨某某驾驶三轮车,与外来货车在村里岔路口对向相遇,但双方都互不相让,站在路中间各执一词,险些发生肢体冲突。“来者是客,我们应尽地主之谊,理应相让。”肖若团赶到后,对杨某某进行劝导。一场因“怒路症”引发的矛盾得以解决。类似的矛盾纠纷,肖若团共帮助调解了30余起。他以公心和胸怀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和尊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肖若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全力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大年三十阖家团圆之时,肖若团组织村两委成员、专职网格员等人召开防控部署会,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停止宗教活动、加强高危地区返乡人员排查、卡点设置、防疫宣传等一系列防疫措施。“我放弃了和家人暂时的团圆,得到是村民的安全保障,这‘买卖’很划算!”肖若团笑着说。在一次排查过程中,村民肖某某隐瞒自己从武汉归来的事实。因肖若团对肖某某的情况有一定了解,怀疑肖某某说谎。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带着村班子人员去劝说肖某某,最终,肖某某承认自驾从武汉返乡,并接受半个月的居家隔离,消除了安全隐患。

  双汇村辖区为城乡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员众多,防范意识相对较弱,作为一名警务助理员,肖若团深知当前通讯网络诈骗形式严峻,为了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新型诈骗手段,学习防骗识骗的知识,主动协助社区民警,到辖区内企业、村民家中开展防诈骗宣传工作,给村民讲解了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叮嘱村民一定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单上的防骗知识,守护好自己的财产。同时及时将一些典型的诈骗案件发在村民微信群里,增强民众防范意识,从源头上筑牢防骗壁垒。在他的帮助下,有效地提高防诈宣传入企入户率,辖区防诈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作为一名警务助理员肖若团密切联系群众,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收集整理各类不稳定信息,促进辖区和谐稳定。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及公安机关的各项“惠民、便民、利民”政策,并积极将群众日常生活中需要公安机关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点滴需求汇总收集,提交给社区民警帮助解决。2019年4月的一天,肖若团在开展入户走访了解到,村民林某的一小孩一直没上户口,眼看小孩上学报名的时间一天天临近,家人心急如焚。他第一时间将此时反馈给了辖区民警,此后几天他一直陪同并协助民警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终于为小孩补登了户口。拿到户口本时,小孩的家人感激得热泪盈眶。两年来,肖若团多次协助民警到辖区开展上门办证、送证上门等便民服务,进一步深化了警民鱼水之情。根据辖区治安特点,他积极组织村民志愿者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义务巡逻活动。同时积极宣传发动,引导邻里间代为守望,相互关照,提醒村民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警,治安防范力量得到进一步增强。

  两年以来,肖若团把“村书记”和“警务助理”双重身份进行有机结合,借助多年来在村中树立起的威望,架起了一座公安机关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拉近了警民距离,提高警务工作的效率,书写了警务助理为公安分担、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社会和谐稳定以及“枫桥经验”在灵溪这片土地生根发芽作出了积极贡献。(叶其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