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黄荣定调研人大工作时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 认真履职为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5日消息: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黄荣定带领相关部门赴县人大,就党领导人大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扛起“重要窗口”建设的使命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创特色、上水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代表县人大汇报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振俊、王忠秀、林霄、魏中梁参加座谈会。

  据了解,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城市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对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和重要议题开展人大监督,促进了一批民生实事的解决和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还创新推出了重大建设项目审查监督办法,对规范投资行为、优化项目结构、提高建设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县人大已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4项,提出审议意见和主任会议意见11件,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32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座谈会上,黄荣定一行就高质量推进人大工作、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协商。黄荣定指出,人大工作必须坚定维护核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把践行“重要窗口”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凝聚社会共识,汇集各方力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落实,确保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有效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抓好抓实党内政治生活。

  黄荣定强调,今年是新苍南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开局之年,县人大要紧扣这个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不忘为民初心,不断提升履职水平。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将党委要求抓、政府正在干、群众有期盼的事项作为审查和监督的重点。要把保障民生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追求,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重点领域,做到敢于为民发声、善于为民解难、勤于为民办事,切实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要把法治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职责,坚定不移地做法治建设的宣传者、捍卫者、实践者,促进全民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同时,要加大对“一府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工作的监督力度,推进宪法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黄荣定指出,县人大代表是百万苍南人民的榜样,他们深入民间,收集民意,用脚步来丈量民情。因此要加强人大代表的教育,让人大代表参与社会建设和基层治理,引导代表高水平监督问政,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强化工作创新,探索人大工作的新举措,拓宽代表履职的新领域,丰富代表活动的新形式,切实提高大人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还要加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形成合力,共同为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添砖加瓦。(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