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望里镇马鞍村: 大榕树下系“廉”结鲤鱼港畔听“廉”音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0日消息:今年以来,望里镇纪委将马鞍村作为第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重点打造,按照“内修清廉‘气质’、外修清廉‘形象’”的工作思路,全面营造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

  “小黄,我年纪大了,现在每天吃饭成了大问题。”在马鞍村广场的大榕树下,村民丁某向马鞍监察工作联络站负责人黄安寿说道。了解到村里大部分独居老人都存在“吃饭”问题后,黄安寿向村委建议为村里高龄独居老人建一个“安心食堂”。为进一步提升监察工作实效,马鞍村创新实行“大榕树监察”模式,根据村民们喜欢在榕树下围谈闲聊的特点,将大榕树作为基层监督、村务公开的有效载体,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站长定期在榕树下举行村民恳谈,收集基层社情。“大榕树监察”设立短短两月,就根据老人们“需求”,为本村高龄独居老人争取到了“安心食堂”项目,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村级小微权力如何有效运行?马鞍村结合本村实际,拟定《马鞍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40条》,通过建立完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定权力、定流程、定责任、定公开,强化村级权力运行监督,确保权力“照单”运行,给村级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为了让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有痕、落实有力、倒查有据,切实发挥其监察监督职能,站长按照“周走访、月工作例会、半年度座谈会”的履职要求,认真记录工作记录本,逐条落实责任事项,还将每个月的15日主题党日夜学前一个小时定为“监督一小时”,在该时间段内,由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成员对当月账目和当前村里的工程进展进行督查。(苍纪)

  半港河畔,小桥流水;村务清爽、民风清朗……走进望里镇马鞍村,只见宽阔平坦的村路,错落有致的民居,各式各样的设施,党建广场、滨水公园、九曲廊桥、文化礼堂,一路走来处处可见家风家训名句。马鞍村还将“公私分明”“崇廉拒腐”等方面的廉政小故事、廉政格言警句,融入镶嵌到党建广场、村办公楼、文化礼堂等阵地当中,形成广大群众学廉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