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做优生态环境 护好绿水青山 黄荣定参加“关注森林——国土绿化书记访谈”介绍苍南经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8日消息:用3年时间,1个村新植1万株树。2018年起,浙江省实施“一村万树”三年行动,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今年是“一村万树”行动的收官之年,三年来,苍南作为浙江南大门,按照“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兴林富民”的原则,精心谋划、分类施策,全力推进“一村万树”行动攻坚,交出了一份美丽答卷。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黄荣定应邀参加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省林业局和省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联合组织的“关注森林——国土绿化书记访谈”系列节目,介绍苍南经验。

  苍南是全省重点林区县之一,全县林业用地面积99万亩,占陆域总面积的63.65%;森林面积8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6.15%。自省市部署开展“一村万树”三年行动以来,苍南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国土绿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吹响了“一村万树”示范和推进行动的攻坚号角。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示范村11个、推进村174个,种植银杏、浙江楠等珍贵树种22万株,连片造林500亩,总投资2300万元,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乡村绿化美化新格局。

  “我们把‘一村万树’行动列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点项目,整合一切可用资源,动员一切可用力量,将其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来抓推进。”黄荣定在访谈时介绍说,两年多来,苍南将绿化建设与地形地貌、乡村特色相结合,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种好“彩色树”,为乡村添绿增彩;通过义务植树、珍贵树种赠苗、森林教育体验等活动,培育发展珍贵树种资源,种好“珍贵树”,弘扬森林生态文化;依托乡村优质的生态资源,发展旅游观光、水果采摘等林业产业,形成“一村一韵、一树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种好“摇钱树”,帮助农民持续增收。

  钱库来谊村,荒地上种紫薇、银杏,打造出了“彩色滨水绿带”;灵溪仓浃村、莒溪宫外村、马站后槽村,道路两侧种上珍贵树种,普及树种知识,开展森林教育,村民生态文明意识大大提升;藻溪九堡村,万株桃树赠予村民种植和管理,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多年来,苍南上下联动,人人参与,营造了国土绿化共建共护的浓厚氛围。

  黄荣定表示,今年是“一村万树”行动的收官之年,苍南将自我加压,再投入1100万元、建成示范村9个,并强化规划、资金、技术保障,促进苍南“一村万树”上水平、上品位、上档次。

  与此同时,2017年起,苍南作为全市第一个县,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苍南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专业化造林原则,全面实施了“森林生态体系、森林生态服务体系、生态文化体系、森林支撑体系”四大体系十七大森林生态工程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9亿多元,绿化造林3.5万亩,近年来新增城区公园154.91公顷,新增城镇公园绿地11.93公顷,建成绿道69公里,基本形成了以城市、城镇绿化为重点,以森林通道为骨架,以村庄绿化为依托,点、线、面、带相结合的森林苍南绿化格局。

  3年来,全县还通过开展栽种“党员奉献林”“爱心林”等活动,共种植各类苗木232万株;发动社会力量捐地、捐资、捐树,共筹集5000多万元投入到公园、绿道等绿化建设;开展“送苗入户”“珍贵树种进村到户”等专项活动,鼓励居民认建绿地、认养树木,掀起了全民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新高潮。

  黄荣定表示,国土绿化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苍南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扎实的举措,持续推进“一村万树”行动,力争创成国家森林城市,为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记者 陈薇拉/文 李士明 何林/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