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蚕沙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来源:

  水乡江南有一户农家,父子俩终年外出做生意,家里只剩下更年期的婆婆和叛逆期的儿媳。婆媳二人经常为一些小事吵架,吵起架来就没完没了,日子过得别别扭扭。

  有年夏天,儿媳害了“火眼”,两只眼肿得象一对烂桃儿,眼睫毛被粘住,瞳孔羞光睁不开眼皮,她一天到晚闭着双眼,痛哭流涕。儿媳病成这个样儿,婆婆却幸灾乐祸,心里想:“老天爷有眼,真是报应……”便对儿媳说:“孩子,这回该用上我啦,要不要请个医生开点药啊?”儿媳听出婆婆的话带刺儿,很不是味儿,但怕两眼会瞎,只好恳求说:“妈,就请你发发慈悲,接医生来给我看看吧!”

  婆婆请来一位医生,医生开了药方;可是,她并没去抓药,而是从山坡上捡了点儿兔子屎,从山洞里掏了点儿蝙蝠粪。回到家后,又从蚕铺上弄了些蚕屎。这样,她把三种粪便掺在一起,煎了一点儿,剩下的包成一包儿,“药”煎好了,婆婆端给儿媳,说:“快喝吧!”

  儿媳把药喝完,觉得很不是味儿,就问:“妈,这是什么药啊,怎么没一点儿药味儿?”

  婆婆骗她说:“这里边都是极为珍贵的好药”,儿媳挺奇怪:婆婆怎么突然待自己好起来了?儿媳半信半疑地吃了几天药,谁想眼睛慢慢睁开,还真能看见东西。有一天,婆婆没在屋,她看见柜头有个纸包儿,打开一闻,跟吃的药一个味儿;仔细看看,是蚕屎、兔子屎和蝙蝠粪。儿媳气得真咬牙:“好呵,原来她老婆子想害我呀!

  说来也巧,儿媳刚好,婆婆又害眼了,比儿媳害得还厉害。儿媳也学婆婆,假惺惺地请来医生,却用纸包里剩的三样粪便当药,煎了端给婆婆。她心里说:“你也有今天哪,这叫一报还一报。”婆婆天天喝这“药”,几天后,双眼消肿了。一天,她发现盛药的碗底上有蚕屎,禁不住动了火,把碗一摔,恶狠狠的骂了儿媳。

  过了些日子,出门做生意的爷儿两个回家了,婆婆、儿媳争着告状。生意人脑筋转得快,那爷儿俩听后心里都一动:莫非这三种粪便能清火解毒、治眼病?要不,哪能婆媳二人的火眼全给治好了呢?

  这一年夏秋之间。害火眼的人特别多,父子俩就把三种粪便当药送人,结果还真治好了这些人的眼病。从这以后,婆媳俩也不吵架了,一家四口就用兔屎、蚕屎、蝙蝠屎合制“丸”、“散”,改行卖开了眼药,开了家江南最大的“眼药铺”。

  注释:

  【植物形态】

  家蚕:家蚕幼虫呈圆柱形,头部单眼12个,分别于头两侧,头下方有吐丝孔。胸部3节,各节腹面生有胸足1对,足端有尖爪1枚。腹部10节,在第三至第六腹节的腹面各有腹足1对,第一至第八腹节的两侧各有黑色椭圆形气门1对。家蚕粪便既是蚕沙。

  【性味归经】甘辛,温。入肝、脾二经。

  【功效】祛风燥湿、清热活血。

  【应用】治风湿、筋骨不遂、腰脚痛、腹内瘀血、头风赤眼。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5钱;或入丸、散。外用:炒熨、煎水洗或研末调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