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名家写苍南(七) 行走苍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鲍尔吉原野  

  在苍南的几天匆匆忙忙,正所谓走马观花。回到家里整理照片资料,像重走了一遍,感叹这地方好。

  如果再去,我先上蒲城的城墙上阔步一番。城墙宽一丈二尺,长五里二十步。此为史料记载,我没实地勘测。在一丈二尺宽的城墙上徐徐而行,举目便是苍翠的顶魁山与对面山。对面山名字起的好,每次抬头看这座山,它都和你面对面。蒲城是抗倭名城,全名蒲壮所城,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墙高一丈五尺,斑驳的石块自明代堆积至今,经历箭簇硝烟,此刻布满苔藓藤萝,綻放比指甲还小的黄花。这样的城看上去没什么官气,像老百姓的筋骨一样浑厚,年年岁岁被人踩踏、抚摸、仰望。抚墙既久,觉得历史一定藏在坚固的事物后面,比如石头的后面;而它还会长出鲜嫩的标志物,比如野花。我喜欢在这座城墙上走,除了远望苍茫的大山,往下看,见得瓮城有亭,有阁,有牌坊,还有古井与戏台。蒲城位于苍南的乡下,但住在蒲城里面的人自称城里人,称住城外的人为城外人,可见这座城很重要。

  福德湾村所在的鸡笼山有一座大型明矾矿,经过几百年的开采冶炼,形成古民居特色的工业村落。明矾如今不再开采利用,留下巨大的地下矿洞。我随众人下去探访一番,步履所及不足矿洞之百分之一。矿洞太神秘,里面究竟分成多少层,有哪些岔路,很难说的清。导游说矿洞里没有手机信号,如果迷路,你就会永久留在这里。进矿洞,看到各种储备库,竟然还有礼堂。这里适合拍摄地下王国的电影,也像一个躲避核打击的中央指挥部。

  矾矿的村落集古今风格于一体,也很好看,这个矿从元代开始开采,大凡有矿的地方,商业都发达。古村落的旧日繁华已不可见,仍然吸引游客来这里吃吃喝喝,买一些木制品,棉制品,铜制品,竹制品和瓷器回家。福德湾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获得世界科教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矾矿遗址被评为“国家矿山公园”和“国家工业遗产。”

  蒲城古属金乡卫,与威海卫、天津卫形成序列,是明朝抵御倭寇的军事重镇。在镇上的文化客厅,我听到一班儿童用乡音诵读儿歌,虽听不懂,但觉天真亲昵。找人翻译一下,抄在这里:

  “文昌阁,好种麦。

  麦开花,好种茶。

  茶叶果,送外婆。

  外婆不在家送给娘舅妈。”

  还有一首:

  “哭猫蛋炒油蛋,

  炎城虾饭没人担。

  担点臭虾饭,

  给哭猫蛋配配饭。”

  这里把哭起来没完的小孩子叫哭猫蛋,此歌在讥讽他们。

  描摹新娘出嫁:

  “一下哭,一下笑。

  前面抬花轿,

  后头黄狗叫。”

  想想这位穿红戴翠、又哭又笑的新娘子,她出嫁的情态多么鲜活。短短四句歌,连黄狗花轿都点到了,好喧闹。

  苍南县近福建,大部分地区说闽南话,而金乡话独具一格。我问童谣班的老师,金乡话属于什么方言?老师回答金乡话跟周围乡镇讲的的闽南语、瓯语、蛮语都不一样,属古吴语,来自浙江湖州一带。

  我知道湖州临太湖,讲吴语。但它离金乡镇近500公里,怎么会在一个乡遗留方言呢?这就引出了金乡卫的话题,这里是军事重镇,朝廷派一千多名湖州旗兵来此戍卫,此地吴方言就是他们来过的证据。

  我听到小孩子用古吴语在温州的南端诵读旧时儿歌,感触颇深。尽管儿歌与吴方言跟我都没有关系,我觉得所谓文化,不外是一些独特的精神景观,包括语言和语音。我又听说金乡镇的领导、学校老师还有学生家长都鼓励孩子们说金乡话。事实上,他们正在捍卫文化的传统,一如怀璧。现代化的进程不过短短几十年,丢失了好多东西,如果方言都丢失了,人们还有什么呢?只剩下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谁都知道,高楼大厦并不值钱,而语言和语音却是带着先人血脉的传世之宝。高楼大厦是啥?水泥的堆积物而已。听说有些方言区的孩子听不懂也不会说方言了,我感觉森林里那些珍贵的、具有唯一性的树种被连根挖掉了,被老祖宗说了几千年的方言说没就没了,你不可能买到或去外国找到方言吧?金乡的小孩子说金乡话,心里涌动着金乡的山水人物,他们一定更爱自己的家乡。在“爱”这个词里,最美的含义包括爱家乡。

  苍南有一处文化景观叫“半书房”。半书房本部设在灵溪镇中心湖畔风景优美的公园边上,面积700平方米,是由21位爱书人众筹建立的文化综合体。近年他们邀请国内好多学者为苍南的读书人做过几百场演讲,不收费。

  在苍南,我几次去半书房造访。这里格局舒适,书香氛围浓。书桌旁甚至楼梯上都坐满大读者和小读者。当你看到一群人目不转睛地盯着书本阅读时,你的心也跟着安静了。想,人忙来忙去,最終是为了打麻将呢,还是为了读书?读书,麻将不过是游戏。为大众修建书房的城市都是好城市。

  在霞关镇的山村,我又见到一座半书房,面积300多平米,里面很洋气,书品丰富,是书店加民宿的综合体。我不会小瞧乡村,但乡村有如此精致的书店还是让人意外。这样的店开在北京南锣鼓巷或杭州武林路也满合宜。书店门前即是青石板的巷子,老人在各家门前闲坐。远处母鸡觅食,黄狗张望。

  不出我之所料,这家书店的主人不是等闲人物。她名叫陈闻,本是温州市高考语文专家组成员,语文名师。2017年她辞职开办这家书店。

  我问,为什么在村里建一个半书房?陈闻半认真、半玩笑地说,为了让她父亲当上图书馆长。陈闻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名中医,行医一辈子,受到邻里尊重。父亲陈建义年轻时酷爱流连图书馆,倾心古音韵学,喜用闽南语吟诵苏东坡诗文。他认为最美满的人生莫过于出任一家图书馆的馆长,如今,陈老先生已正式履职,每天早上从二楼起居室踱步至一楼的书店,背手转上一圈,拿一本书翻翻,放回去;再拿本书扫一眼放回去,最后拿小凳子坐在半书房里看远处的山峰和白云,馆长所管的事也就是这些。此处是陈建义祖辈居住的家,在这里当上图书馆长,虽万户侯不易。我问陈闻,书卖的好吗?她笑答书店更多接待的是来读书的人。书店的房子是陈闻祖屋,家族集资70多万装修,在杭州工作的妹妹贞壹出资最多。陈闻说,她的书店已成为村里的公共文化空间,她自感比当教员收获更大。

  苍南县的渔寮沙滩是有名的旅游景点。对海岸线漫长的国度来说,大海不稀奇,有好沙滩的海岸才珍贵。几年前我听说东南亚某国一处海滨缺沙滩,经营者花钱去中东买了好多沙子,用船运回来铺洒。第二天海水涨潮,沙子一会儿便无影无踪。买沙子的人不免气愤,但气愤有什么用,大自然有自然的安排。来到渔寮沙滩,天黑了。我换上游泳衣到海边时,看见体贴的接待方为我配备了两名救生员。此时正涨潮,我们在海里享受海浪发动的巨大荡漾,感觉自己如一叶扁舟,任尔西东。月光照海面,搅动无边的金箔。海水苦而咸,想到在海里当一条鱼也蛮辛苦,海水的口感实在太不好了。我在海里游了约两千米返回岸上,两位救生员称赞我游的好,他们追不上。我回头看,他俩像月光下直立的海豹,身体结实,闪油光。心想,当年我也是内蒙古干旱地区昭乌达盟游泳队少年乙队的队员啊。

  苍南不光有好去处,也是经济发达地区。比如说,这里有国内较大的塑编产业集群和箱包产业集群,是国内文化商标和台挂历生产基地。东北是人参鹿茸产地,但集散中心却在苍南,这就是市场的威力。全国最大的虫草市场不在产地西藏,而在苍南的灵溪镇。市场经济有一双神奇的手,创造好多“某某之乡、之城、之地和之最”,这些“之”代表着民间资本和老百姓的创造力蓬勃旺盛。

  到苍南游玩,不要心急,慢慢走,慢慢看,慢慢吃,你一定会感到愉快。

  (鲍尔吉·原野,蒙古族,作家,出版长篇小说、散文集、短篇小说集90多部。作品获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人民文学奖、百花文学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内蒙古文艺特殊贡献奖并金质奖章、赤峰市百柳文学特别奖并一匹蒙古马,电影《烈火英雄》原著作者。作品收入大、中、小学语文课文。作品有西班牙文、俄文译本。全国无偿献血获奖人,沈阳市马拉松协会名誉会长,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