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赤溪镇园屿村:“三个一”助建“清廉村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作为赤溪镇“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之一,园屿村近年来积极借鉴典型做法,结合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等工作,全力打造以“清廉村居+乡村旅游村庄”为特色的“清廉村居”共同体。

  设一堵“墙”,发挥作用强监督

  园屿村通过“制度固廉”,筑牢村级小微权力防火墙,逐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针对权力“边界”不清的问题,通过梳理小微权力事项,制定小微权力清单,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制作小微权力运行操作手册,确保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规范有序;深化村级作风监督,由驻村干部担任“清廉村居”建设指导员、村级监察工作站成员担任“清廉村居”建设监督员,参与村里重大决策过程,并围绕村级民主决策“五议两公开”、廉洁履职若干规定、小微权力清单48项、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审核审签、检查督导、警示约谈,监督村级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村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上一把“锁”,健全机制管“家产”

  一方面,全面实施阳光“三务”公开,在村“三务”公开栏等传统公开形式基础上,利用新媒体,将百姓关注的非生产性开支、工程招投标、集体资产出租、民生资金使用等进行公示,从而确保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另一方面,全面加强“三资”管理,结合去年村级农村巡察和正在开展的农村集体非生产性开支专项行动,全面清查村级“三资”情况,并进一步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制度,使村级财务真正形成一种“内部控制与外部约束相结合、行政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事前防范和事后查处相结合”的良性管理机制。

  树一面“旗”,营造氛围宣廉洁

  园屿村以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和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为重点,开展贴近农村生活、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活动,使基层农村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廉政意识。结合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监察法以及违规违纪案例通报等内容纳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主菜单”,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接受清廉教育。同时深入挖掘家风家训、村规民约中的清廉元素,充分发挥文化礼堂、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在培育和涵养清廉文化方面的引领作用,引导基层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纪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