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宜山镇珠山村:由内而外 清廉文化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作为宜山镇重点打造“清廉村居”的第一站,近年来珠山村以规范小微权力为抓手,依托当地龟山书院进士文化和珠山村家风文化,打造“移步皆景、景中有廉”的廉政文化品牌,由内而外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清廉文化蔚然成风。

  清单化管理织密小微权力运行“防护网”

  为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宜山镇在珠山村探索实施乡镇代理村级“三资”管理模式,并制定《宜山镇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负面清单”,为村两委干部划出纪律“红线”。同时珠山村严格落实和执行“五议两公开”和“村情月报”制度,对群众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及时进行公布,自觉接受党员代表和群众“照单监督”,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创新监督机制擦亮一线监督“探头”

  为发挥一线监督“探头”作用,宜山镇依托科室联村机制,有效整合驻村干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监督力量,通过发挥驻村干部和监察联络站成员的前置监督作用,以监督工作例会、入户“廉”听等形式收集民情社意,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触角在基层扎根。

  依托廉政文化打造廉政风景线

  为传承好“廉家风”、丰富“廉形式”,珠山村结合深入挖掘当地历史资源和廉政文化,重点围绕龟山书院十二进士为官清廉文化和珠山村家风文化,利用身边清廉元素,打造了清心亭、清廉文化墙、清廉走廊等廉政微景观,构筑富有珠山特色的廉政文化风景线,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下一步,珠山村将着力打造廉政教育基地,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和群众生活中,构筑点、线、面有机结合的乡村清廉文化阵地,不断强化村民教育,培养廉洁村风,倡导廉洁新风尚,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纪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