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矾山埔坪: 这里有“鹅”外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或许你不了解埔坪村,但你可能知道“埔坪卤鹅”;或许你知道“埔坪卤鹅”,但你不一定见过埔坪美丽乡村的靓容。长期以来,苍南矾山镇埔坪村以“埔坪卤鹅”的独特符号进入人们的视线,如今,经过两三年的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以更加多彩的姿态展现在游客面前。

  摘一片槟榔芋大叶子扣在头上当帽子,迈着轻盈的步伐穿梭在田间小道上,身旁是连片荷花或向日葵花海……埔坪村目前就有这样的田园意境!日前,记者来到位于232省道边的埔坪村,只见天空碧蓝如洗,田野上一座彩色大风车引人注目,一丛丛荷花迎风摇曳,一朵朵向日葵花竞相绽放。

  当日上午10时许,尽管暑气袭人,但是仍有游客进入花田游玩。游客黄益如与朋友从福建省福鼎市特地驱车赶到这里赏花。他一边忙着拍照片,一边与记者交流说:“今年春季时,我们曾经来这里观赏油菜花,印象挺不错。近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里有向日葵花田,就再来了。”

  埔坪村党委书记刘成湖介绍,为了让村庄四季有花、处处有景,他们根据不同季节种植相关观赏作物,让田园充满生趣。今年4月以来,结合美丽田园创建工作,埔坪村干部自筹经费,先后种植了荷花和向日葵,供游客观赏。其中,荷花种植面积约30多亩,向日葵种植面积约20亩。这些花卉为埔坪夏季田园增添了一道亮色。

  作别花海,顺着阡陌交通向村庄西南方向踏步而行,就来到了村中的甘宋溪溪堤。甘宋溪与232省道并行穿村而过,溪面上横卧着矴步和桥梁,便于两岸村民往来交流。溯溪而上,两岸白墙黛瓦的幢幢民居相对而立,长约800米的溪滨公园串起长廊、凉亭、栈道和广场,一路上绿树繁花掩映,3D动物彩绘石头栩栩如生,令人心旷神怡。尤其是村口“卤鹅传奇·醉美埔坪”的景观小品,成了网红打卡点。

  参观埔坪当然少不了品尝一下卤鹅风味。当地的“阿希公”卤鹅被评为“浙江名小吃”。在店内柜台上,由鹅身各部位卤制而成的熟食摆成一排,外表金黄,香味十足。短短几分钟内就有几拨消费者入店选购卤鹅,而且一次就购买百余元食品。店员介绍说,除了消费者从四面八方到店购买,他们的产品通过电商平台上远销上海、北京、云南等地。刘成湖告诉记者,埔坪村现有制作和销售卤鹅的商户10余家,埔坪卤鹅年产值约5000多万元。

  自2018年以来,埔坪村通过“党建引领,乡贤助力”模式,整治村庄面貌、发展乡村旅游、兴旺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力打造休闲文化美食村。记者在村民中心一楼大厅看见,一张标题为“埔坪美丽乡村规划图”的图纸高挂在墙壁上,上面罗列着50项建设项目。目前,该村已先后建成党建主题公园、村民中心综合办公楼、溪滨公园、卤鹅主题广场、滨水栈道等18个美丽乡村规划项目,其他项目也正在陆续推进中。

  “村民中心、溪滨公园、卤鹅主题广场等项目能够相继落地,以及村居得以旧貌换新颜,都离不开广大乡贤的鼎力支持。”刘成湖介绍,近年来该村以李若忠为代表的乡贤,相继投资3000多万元助力埔坪乡村振兴。除了资金支持,不少乡贤还为村庄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比如从事绘画艺术工作的在外乡贤为村庄量身定制3D彩绘石头;有的乡贤返乡为村民上文化课;有的乡贤帮助村干部治理村务……形成了全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埔坪村的蝶变,是矾山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侧影。近年来,矾山镇完成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建成长达17公里的“世界矾都˙休闲观光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了埔坪村、嘉祥村等美丽乡村精品村,以及福德湾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形成集传统美食、山水田园、特色民宿、工业遗存、民俗文化等元素为一体的休闲旅游观光特色区域。(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