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大美苍南 我歌且谣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27日消息:“正月灯,二月鹞;三月麦秆做鬼叫,四月地礧别别跳……”稚嫩的童谣响彻中心湖畔。24日晚,由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主办,县文化馆、抢红文化驿站承办的“大美苍南我歌且谣”苍南童谣分享会现场热闹非凡,一首首闽南语、蛮话、瓯语、金乡话、畲语童谣精彩呈现,引发了在场的观众的强烈共鸣。

  “天乌乌,要落雨,何时落,初四五……”这首耳熟能详的《天乌乌》盛传在讲闽南语的地方,作为闽南语童谣的代表作,讲闽南语的苍南人几乎人人都能念上几句。分享会现场,经典的童谣声一响起,便吸引了围观的群众里三层外三层,互动环节群众更是参与热情空前,一首张口就来的《天乌乌》瞬间点燃现场氛围,唤醒了集体童年回忆。

  “以抢红文化驿站的台阶为舞台,往来自发聚集的观众,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随意,却处处折射着这次活动的精心和细心。”观众陈女士感慨道,“今天能不期而遇这一场童谣活动真的太开心了,我们那一辈小时候人人传诵闽南语童谣,但到了我的孩子这一代就很少听到传唱了,晚上和我孩子一起看了童谣表演,她感觉童谣原来这么有趣,这也是无形中的熏陶和感染。”

  苍南是移民大县,现存有闽南语、蛮话、瓯语、金乡话、畲语、蒲城话等六种方言童谣,各具特色,别具音韵美。苍南童谣是苍南文化的一个缩影,凝聚着苍南民间深层的文化基因,每一首童谣的演绎,便是一次地方文化的溯源。为让童谣更富情感和表现力,县文化馆对《咕咕咕》《畲汉一家亲》等童谣进行了表演创作加工,让表演形式更新颖,提升童谣作品的传唱魅力。

  此次在抢红文化驿站举办的苍南童谣分享会,拉开了全县童谣主题展演活动的序幕。据了解,以“分享一切美好”定位活动的文化驿站作为我县文化馆特色分馆,将成为“下沉式”配送童谣展演活动的基层主阵地,下一步,县文化馆将童谣展演活动配送至灵溪、金乡、钱库、桥墩等乡镇文化驿站,在全县掀起经典童谣传唱的新浪潮,进一步彰显苍南童谣的魅力和文化价值。(文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