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苍南力量——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2020年4月20日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什么是“重要窗口”?2020年3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浙江工作的高标准高要求、对浙江使命担当的新期待新厚望,对新时代浙江发展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建设“重要窗口”需要我们怎么做?一句话,就是需要我们担当政治责任、先行责任和示范责任,当好“重要窗口”的合格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一是要以“重要萌发地”的担当扛起这一政治责任。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上具有独特优势、肩负重要责任。要突出政治影响、全局影响、全球影响,立足省域发展探索,及时总结提升思想理念、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性成果,既为党和国家形成更为成熟、定型的治理体系提供素材,又据此深度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透过“浙江之窗”瞻望中国未来,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行稳致远的内在逻辑。二是要以“时代弄潮儿”的姿态扛起这一先行责任。浙江历来引领时代风气之先。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破除条条框框,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着眼改革开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社会治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抢占战略制高点,打造一批新时代浙江“金名片”,不断创造先行优势。三是要以“争当排头兵”的使命扛起这一示范责任。必须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全面过硬、各条战线统筹推进、各个地方均衡发展,发挥立体、多维视窗的参照、借鉴作用,争做“全能型排头兵”,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更多具有方向性、标杆性的成功做法、有益经验。

  这次浙江之行,习近平总书记曾鼓励我们,温州作为国家和省多项改革的“试验区”,是个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地方,是个能出经验、出好经验的地方。他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好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这是今天我们激扬温州人精神的时代背景。

  一、为什么要弘扬和发展温州人精神

  温州是一座历经磨难、创造无限荣光的城市,温州人是一个永不言败、勇于超越自我的群体。温州人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植于温州悠久灿烂的历史、薪火相传的文脉,是长期奋斗发展中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始终激励着温州人民励精图治、勇立潮头。温州,之所以能够铸就全国瞩目的“温州模式”,之所以能够创造改革开放之初“风向标式”的辉煌,之所以能够取得今日发展的荣光,之所以能够书写打好“两战”的新篇,这背后,始终支撑着、引领着经济社会发展前进的强大力量,就是温州人精神。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温州在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艰苦创业、锐意创新、砥砺前行,实现了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大市、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创新创业、从水路一条到通达天下的历史性巨变。特别是过去的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局面,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困难当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一路奔跑、开拓奋进,用一系列温州速度、温州元素、温州智慧,聚焦成温州发展的“高光时刻”,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年时间提升5位,重回全国30强,在温州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2020年以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部署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在这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全体温州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众志成城、逆行而上,用上下同欲筑就钢铁长城,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温州之歌。可以说,在这一场事关温州荣誉、事关温州未来、事关温州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大战大考中,全体温州人愈战愈勇、愈挫愈强,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张扬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看到,正是全体温州人在关键时刻的自觉行动,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信心;正是全体温州人在关键时刻的顽强担当,为共克时艰凝聚起强大合力;正是全体温州人在关键时刻的智慧力量,为化危为机开创出宽广道路。当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强两促”专项活动纵深开展,抗击疫情取得了“上半场”本地病例清零、境外输入严控的阶段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下半场”积极化危为机、加速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世界在变化、时代在进步、形势在发展。温州的发展事业是一场接力跑,如果说,过去凭着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我们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进入新时代,温州想续写新的荣光,同样需要弘扬和发展温州人精神。

  二、新时代怎么弘扬和发展温州人精神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与时俱进提升温州人精神,要提升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干事境界,持续注入追求卓越的时代内涵;要永葆敢为人先、大胆改革的探路激情,持续注入守正出新的时代内涵;要激扬崇尚科学、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持续注入富于创造的时代内涵;要敞开内外互动、合作共赢的宽广胸襟,持续注入大气包容的时代内涵;要传承义利并举、守望相助的文化基因,持续注入美美与共的时代内涵;要保持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的务实品质,持续注入奋斗奋进的时代内涵。

  三、弘扬和发展苍海纳百川、敢为天下先的“苍南精神”

  苍南精神是温州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苍南人,弘扬苍南精神就是弘扬温州精神。苍南作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建县以来,全县上下始终秉持“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创造了十多个全国改革第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站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所蕴含的六大时代内涵,从中不断汲取信念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前行的力量,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和温州续写创新史中展现更大的苍南担当作为。

  “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是对温州人精神的高度概括,苍南精神当然包括这个内容。 “敢为天下先”,是苍南人创业精神的集中体现。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前进的道路上同样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因此,更需要“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继续去探索、去创新。

  进入新时代,苍南人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求实效;进入新时代,苍南人注重以利和义,道功兼收;进入新时代,苍南人传承历史,锐意革新。苍南通过自身的努力,开辟了一条具有苍南特色的发展之路。在这条发展之路中,苍南人展现了他们独特的苍南精神。以身作责,言传身教,苍南精神经历数百年岁月的洗礼,依旧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而这种独特的苍南精神正是带动苍南走向新时代的精神引领。

  让我们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伟大征程中,让我们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书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和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更加绚丽的篇章!

  (苍南县委党校教研室副主任 高级讲师 陈忠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