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心中有绿 眉目是山河——苍南县站前小学校园创绿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2020年6月22日,对于苍南县站前小学而言,是特别值得纪念的一天。全校师生植下了17棵高两米多、直径20余公分的红花檵木和13棵超10米高的银杏以及麦冬、夏鹃等附植绿株,为校园环境建设记下了浓彩一笔。

  “苍南县站前小学办学以‘行文化’为源点,倡导‘笃行’教育,始终秉持‘近绿行远’之观念。‘行’将拥抱诗与远方,一抹绿色与‘行’相随,生命因‘行’绽放活力,生命也因绿色而鲜明。”苍南县站前小学校长林庆财如是说。

  4月20日,当与学校阔别数月的学生步入校园,他们惊喜地发现,校园充满生机:一棵高大的榕树赫然矗立在校园,一块巨石横卧在其下,巨石上题有站小师生熟知的校训“从这里出发”,如锦繁花映衬,如茵绿草相拥。校门口景观工程的升级,让我们看到了该校绿色文化建设长卷徐徐展开。

  其实早在2019年9月,学校已开展农耕文化建设,开辟了生态水景观园,那时起学校就拉开了校园绿植(改造)大幕。重新布局校园绿色文化建设,增设水车及相应设施;补植了一些名贵树材替代生长缓慢的原植树木;去除有碍观瞻的植被,补种了200多平方米的欧石竹。如今的水景观园,憩园翠竹青青,步道绿树成阴,楼宇书香泽润,偶有小桥流水。她与农耕园相扶相携,相映成趣,应了中国“耕读”传统文化。

  新学期返校当天,学校大队部在线上开学典礼上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守护健康,守护一片绿”,让学生在护绿的行动中用健康的体魄走出疫情阴霾。5月,校家长委员会理事会议如期举行,家校达成“捐绿植绿”共识——愿意追随在守护孩子健康的路上。6月,红花檵木、银杏以及麦冬、夏鹃等多种树木、附植绿株一一种下,学校绿色文化建设之蓝图逐步呈现在大家面前。

  “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在改造校园环境的同时,苍南县站前小学坚持其与育人并举,积极开展绿色文化教育活动。躬行环保,用小小善念铸就感恩;校园行植,让稚嫩生命渲染绿色;研学旅行,把绿色之路铺向远方。

  苍南县站前小学坚信,心中有绿,行稳致远,眉目是山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