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我县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治理 让群众生活充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2日消息: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垃圾革命”专项工作,从上至下全面推动,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加快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全力打赢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创建省级定时定点垃圾投放和清运商业街,是生活垃圾治理工程的主要内容之一。日前,记者来到灵溪镇胜利路商业街,该街道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便非常干净整洁,沿街垃圾桶摆放也是井然有序,垃圾分类理念在这条街上已蔚然成风。

  不远处,记者看到服装店老板商永敬正左手拎一袋干垃圾、右手拎一袋湿垃圾走出店门,将它们投放到门口的小型垃圾桶里,这样的行为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商永敬认为,这条街道经过大整治,现在的卫生状况让人非常满意,每天都有保洁人员前来清扫。我们肯定也得主动参与,这样才能真正为大家创造出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胜利路商业街上商铺众多,易腐垃圾是卫生整治的关键。为此,我县在店铺外统一设置二级分类垃圾桶,实施环卫人员“定时+上门”分类收集模式,做到生活垃圾不出现“混收混运”。同时,通过普及宣传和长效监管等方式,确保商户、店员在垃圾处理上更加自律自觉。有关专业人士坦言,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只有尽量去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普及率,让每个人参与到垃圾分类的事业中来,才能真正减轻环境的压力及政府的负担。

  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是今年我县生活垃圾治理工程的另一项内容。在灵溪镇维多利亚花园小区,记者看到一些规范垃圾分类的标志标识已摆放在小区进出口、楼梯口等一些醒目位置,整个小区显得干净、整洁、舒适。据介绍,该小区目前已达到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标准,现在正努力将该小区提升至省级标准,目前已完成了“撤桶并点”工作。

  “从小区实施创建工作以来,我一直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小区老住户黄先生表示,小区的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尤其是楼道撤除垃圾桶,居住舒适度马上提档。据悉,今年我县省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任务各有4个,目前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另悉,根据工作安排,到今年年底,我县力争实现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分别达到90%和85%以上,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原生垃圾零填埋,无害化处理率100%,资源化利用率100%,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为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记者 林超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