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矾山埔坪以小微权力为抓手 “廉政套餐”营造清正廉洁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2日消息:埔坪村地处矾山镇西北部,2019年与柯岭脚村、狮头脚村进行新村融合。近年来,矾山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工作。作为该镇重点打造“清廉村居”的第一站,埔坪村以小微权力为抓手,结合乡村振兴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镇率先推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63条,基本实现村级权力清单全覆盖,使得村民办事、村干部干事有章可循,营造了风清气正、崇清尚廉的“清廉村居”新风尚。

  “账目支出、村庄规划、低保申请、党员发展……”埔坪村按照《矾山镇农村小微权力运行规范》要求,全面开展村级事务对上对下“双向公开”,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群众想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不仅定期在办公楼外的“三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还利用办事大厅的电子宣传显示屏来回滚动播放村内的党务、村务、财务,让村民可以获知村务信息、监督村级资产、参与村内事务重大事项表决。

  2006年8月,埔坪村以村干部为中坚力量,广泛发动党员、乡贤积极参与,组成矛盾调解队,及时了解村民需求,深挖苗头性问题,化解埔坪村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问题,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得益于此,埔坪村实现连续十二年零信访。

  由于村里项目建设多、投入资金多,在新村融合的磨合期,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隐性问题需要去挖掘和解决,埔坪村组建了11人的村监会班子。今年4月,矾山镇在埔坪村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在村监会成员中择优筛选,成立6名村级监察工作联络队伍,在基层一线架起监督“探头”,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埔坪村结合本村发展实际,不仅在村办公楼一带打造“清风书吧”“廉政走廊”“廉政墙”“廉政宣传窗”等,还结合美丽庭院建设在溪滨打造了“家风家训长廊”,既提醒党员干部廉政警钟长鸣,又引领村民互比互学文明新风尚,使“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氛围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随着“清廉村居”不断推进与村内发展日新月异,下一步,埔坪村将在原有基础上再建设如“清廉桥”“廉政文化公园”等清廉新阵地;同时矾山镇将积极发挥好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和“探头”作用,通过走村问廉、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履行情况督查等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纪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