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浓浓桑梓情,幽幽文字香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来源:

  也许是缘分让我和张耀辉老师在冥冥之中就这样相遇。正如张老师自己在《岁末补白》一文中写道:“过年了,再一次感谢你的阅读。我会以自己的方式将写作进行到底。每一个人都是一本书。在13亿的份额中,你我的邂逅宛如流星,又比任何的中奖都幸运无比。”是啊,世界这么大,在这么多人中我们邂逅,是缘分。也是文字让我们走在了一起。

  说起张老师,我曾在微信上和他聊过,知道他是苍南县中学高级英语教师,他不但是一名教师,还是一名知名作家。张老师是矾山人,他爱自己的家乡,在《又到回家时》一文中写道:“这个坚硬的世界上,家乡是个温软的角落,栖息心灵,眼泪,记忆和花朵。”写不完的家乡美,爱不够的家乡水,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深深的刻在他心中。他把矾山标志“柴桥头”作为自己微信公众号名称,围绕宣传矾都乡土文化。

  真正和张老师见面是在2019年11月16日那天,在苍南县《雁过藻溪》文化客厅里听几位名家讲坛时邂逅了张老师。他是个直率坦诚而又低调待人热情而又大方的人,因为我一向是个不善言辞而又内向的人,话不多,但我能感到他的热情和真诚。

  收到张老师的散文集《那么爱》,我即是惊喜又是激动。看着这精致,素雅的封面,我的心变得蠢蠢欲动,闻闻顿感淡淡墨香沁人心脾。张老师的散文集《那么爱》,是一部描写家乡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人家烟火的书籍。书中写人记事,写风景,追旧迹,娓娓而谈,寄托作者的情怀。书中的每一篇内容都打动着我,引起我心灵上的共鸣,在文字里穿梭,细细体会,追逐里面的故事情结,感受不同的情感,体会不同的意境。在文字里我看到了张老师那饱含诚挚的深情,朴实的记录把我带进家园。这本书最让我感动的是《家园情愫》这一辑,让我体验到那一片故土的赤子情深。他运笔生情,一页又一页都流露出作者丰富的感情,读来感人肺腑,直扣心房。

  书的第一页第一眼就会看到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翎荐语很是感人:“我们都深爱故土,只不过我们爱的方式截然不同,我用离去,他用驻守……读他的文字,我感到惭愧,因为我离开的地方,正是他的坚守之处。他在那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延伸着他的根系,繁衍有他的枝叶和果实。我对这样坚守的人深表敬意。”

  是的,或许你已经离开了故乡,人只有当离开故乡时才会想念自己的家乡,对家乡总是饱含思念,说不尽道不完的事,以前自己曾不在乎的街街巷巷角角落落瞬间变得亲切而且满含深情。故乡就像一根线永远拴着自己,系在心上,成了你永远不变的牵绊。时时刻刻怀念着,刻骨铭心。魂牵梦萦的故乡,曾多少次悄然泪流过,诉不完的乡愁,念不完的家。

  或许你一直在故乡,默默无闻地守着那片生你养你的故土,然而,对于从未离开过家乡驻守在家乡的人,他们默默无闻的工作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家乡做贡献是最可贵的。张老师就是一名站在教室里手拿课本的辛勤园丁,将宝贵的知识灌輸给孩子们,教孩子们如何做人。家乡的美丽,是离不开这些默默无闻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的平凡的人。

  有人说:“‘一个没有离开过家的人是没有故土的,一个人没有离家,不会用故土家园来形容自己所在的地方。”这话不错,但我个人认为,一个从没离开过家乡的人更能说明对家乡爱的深。不是有句话吗:金窝银窝不如自己家乡的草窝。能坚守在自己家乡的人是可贵的,他们默默付出无怨无悔把自己的家乡建设的更美更漂亮。

  一天的事让一个人做很容易,如果一辈子去做好一件事却是不容易的。那些用一生的脚步踏出一条架在山区里的绿色通道的人更让人尊敬。矾山有着六百多年的矾矿历史,张老师几十多年来坚持为家乡矾山做事,为家乡工业遗产保护做宣传,为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而工作,乐当矾都志愿者,书写了美且丰富的义工人生。他无私奉献,默默无闻,时刻牵挂家乡的发展建设。他的坚守和付出,让我们看到了更好的矾都。倘若少了这份坚持,我们又去哪里寻找这份感动,寻觅这种精神?

  张老师自己又是如何看待离开故土和守候在故土的呢?他在《斜眼矾山》一文中写道:“有无数人离开矾山,更有无数人守望故土。我为前者嗟叹,那些理智的现实主义者。我更为后者感动,这些偏激的理想主义者。”我也同感,守望故土更能让人感动尊敬,因为,平凡中最能见真情,平凡见伟大。

  “时光一晃而过,作者已不再是少年,曾经的故事、描述和追忆也是一代人的怀旧心声。是记忆也是怀念。”读着这样接地气的文字,能品味出文章的真味,感受作者对生活的用心和细腻,还有那份浓浓的桑梓情。(华夏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