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马站现代蔬菜种苗基地月底投产 预计年产5000万株优质种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1日消息: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重点致力于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茄果类、瓜果类蔬菜种子选育的企业,目前,该公司持续推进马站镇现代蔬菜种苗生产基地建设,预计在今年7月底正式投产,投产后每年可生产优质种苗5000万株,为我县疏果种植提供种苗保障。

  近日,马站镇下魁村,建设中的现代蔬菜种苗生产基地建设现场一片繁忙,一排排标准化车间拔地而起、整齐排列,工人正在抓紧开展大棚及配套设备安装作业。据介绍,该基地一期占地面积150亩,建设有标准化工厂化播种车间、智能育苗车间、嫁接车间、愈合室等共17个车间大棚。截至目前,13个大棚已经完工,剩余4个大棚预计最晚将在7月中旬完工,并于7月底正式投产。

  记者在播种车间看到,一台全自动播种机正在试运行,疏果种子被真空吸力吸附到滚筒上,在穴盘经过时,吸附在滚筒上的种子便自动落入穴盘的孔穴中,完成自主播种。该公司技术人员沈玉彬告诉记者,这种播种机能独立完成装盘、压穴、播种、覆土、洒水等多道工序,作业效率和质量非常高,与人工播种相比,具有苗匀、苗齐、发苗量多等优点,可为后期开展大规模育苗奠定基础。

  “因为是机器播种,一个小时就可以播7万到8万的苗,人工播的话一个小时也就一两万,效率是不一样的。而且一个棚大概就是一百万的苗。”沈玉彬介绍说,现代蔬菜种苗生产基地将按照“研、产、学”功能规划,开展蔬菜种苗生产、品种筛选,通过全自动水肥管理和病虫害管理系统,对种苗从播种、出芽、嫁接等全过程进行科学管理,推进育苗集约化、规模化、工厂化、智能化生产,提高蔬菜种苗的质量和土地利用率。

  虽然基地还未正式投产,但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已在我县签下价值600多万的西红柿种苗订单。目前,该公司正在生产基地进行育苗周期测算,做好订单投产前的准备工作。“植物有一个生产周期,定苗时间和农户的种植时间差不多是固定的,一定要这个时间段,不然育苗太早苗就太老了,如果太晚的话到时苗又太小了不能出苗,所以要先把(育苗)周期给算出来。”沈玉彬说。(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