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民政力量

黄荣定在分会场参加全市民政会议 张本锋在主会场发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29日消息:6月28日下午,全市民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全力推进新时代温州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建设“重要窗口”的民政新篇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黄荣定在苍南分会场参加会议,县长张本锋在温州主会场作交流发言。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温州市民政事业工作发展纪实》专题片;市民政局、苍南、瑞安、森马集团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民政部门要对标“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奋力扛起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抓民政工作,我们首先要树立“窗口”意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优的服务保障来推动民政事业发展,把民政事业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中去考量,放到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时代课题中去落实,放到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职责使命中去推进。

  会议强调,要锚定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启温州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真心、爱心、耐心、恒心,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到先进工作继续领跑,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整体工作再上台阶,确保温州民政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民政力量。织密保障之网,为全面小康兜底护航,着力构建多元统筹、精准有力的保障新格局,加快“1+8+X”的大救助体系建设,统筹低保、特困、受灾、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临时救助的八项基本救助。倾尽为民之力,为幸福温州增添色彩,做好幸福颐养文章,推进养老设施均等化、结构布局合理化、养老服务标准化、养老事业体系化,加快优质养老机构的规模化,打造一批康养颐和体,成为浙南养老服务高地;加快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巩固移风易俗成果,防止陈规陋习死灰复燃,推进绿色殡葬文化进村居社区;做优管理服务质量,健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的长效机制,规范地名管理服务,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提升治理之效,为和善、和谐、善治夯实基础,找准民政工作在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中的定位和作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三社联动”,推动基础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创新,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民政部门要继续扛起探路者担当,努力探索开辟托底能力更强、服务领域更广、服务水平更高的发展途径。深入推进民政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民政服务“马上办”,推进结婚、生育、户口、身后等一件事联办,全面打通部门及民政各条线之间的“数字壁垒”,完善“智慧养老”“智慧救助”“智慧治理”平台,尽快完成民政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全面数字化。

  会议强调,要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全力构建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民政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解决民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民政工作机制,实现从部门运作向合力推进的转变,真正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大力打造高素质队伍,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贯穿民政工作全过程,锻造一支永葆忠诚、竭诚为民、务实奉献、创新担当、清正廉洁的民政干部队伍。要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奋力推动温州民政工作走在前列,全力打造民政领域的标志性成果,把工作成效写在群众的笑脸上,为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作出更大贡献。

  张本锋在发言中说,近年来,苍南县秉持“发展要速度、更要有温度”的理念,抓堵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连续4年获评全省民政考核先进县,2019年民政工作考绩全市第一,智慧养老等多项工作得到国家民政部和省市领导肯定。今年是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是疫情大战大考的非常之年,也是新苍南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对标“重要窗口”新使命新要求,开拓创新、善作善为,保基本兜底线,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促改革优服务,办好群众身边“关心事”;强基层聚合力,夯实县域治理“基础桩”,努力交出群众满意的新时代民生答卷。(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