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粽叶飘香端午情,文化礼堂暖人心!苍南县文化礼堂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26日消息:带领村民体验包粽子的乐趣、为村内老人送去节日的暖心问候......为进一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温馨浓厚的节日气氛。连日来,苍南县各乡镇文化礼堂粽叶飘香,洋溢着浓郁中国味的端午节系列活动陆续上演,让广大群众感受传统节日魅力的同时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节日生活。

  绿色棕叶在手中飞舞飘香,重叠再折叠,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绳一绕、一捆、仅过去十多秒,一个精美、鲜绿的粽子就诞生了。炎亭镇东沙村文化礼堂内,志愿者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粽叶、糯米、粽绳等材料开始手工包粽,娴熟的手法吸引了不少附近的村民围观,现场还煮了鸡蛋,一枚枚鸡蛋装入寓意着喜气的红色蛋袋里,造型独特不仅备受小朋友们的喜爱,也让他们加深了对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的印象。随着一锅锅飘香的粽子出炉,志愿者们将包好的粽子和鸡蛋送到了困难家庭、孤寡、独居老人手中,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望里镇护法寺文化礼堂以传统节日为载体,通过端午节活动传播敬老爱老的社会正能量,为当地老人带来节日的问候。”端午节也不用一个人包粽子,还能享受免费的体检,这个活动真好啊”参与活动的一位老大爷不禁发出感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老人理发、普及日常健康养生知识,有的为老人们做健康体检、陪他们唠嗑,简单的陪伴却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编制传统蛋袋、开展撞蛋评“蛋王”活动......福德湾居文化礼堂为当地居民重温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提升群众对传统节日背后蕴藏文化的关注度。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现场教学,引导孩子们亲自动手编制传统蛋袋,并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上面作画,让孩子以耳濡目染、身体力行的方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让传统文化在现代化浪潮中愈发熠熠生辉。

  端午期间,苍南县各乡镇文化礼堂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农村文化礼堂承载的,不仅是制造欢欣鼓舞的热闹,更是凝聚强大正能量的使命。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苍南县各乡镇文化礼堂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核心价值,构建充满活力的农村精神家园,打造村庄精神文化地标。(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