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苍籍摄影师自制摄影书入榜第四届中国摄影图书榜 致敬矾矿几代劳动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

  由《中国摄影》杂志社与影上书房(嘉兴)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评选活动历时一年多时间,于近日发榜。温籍摄影师廖雄的自制摄影书《机修60年》,入榜“年度自制摄影图书”3种之一。

  廖雄1972年出生,是苍南矾山人,现在杭州市政府部门工作,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杭州市拱墅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高级工程师。他的摄影作品曾入选“蚂蚁摄影奖”和“中国好风光”十佳摄影师提名奖,并多次在全国摄影比赛中获奖或发表。

  《机修60年》一百余页、选用近三百张图片,以一种档案影像方式,完整再现了温州矾矿机修车间60年的历史——1956年1月,矾山普光电厂重组为平阳矾矿(后更名温州矾矿)机修车间;1962年12月,选址15000平方米重建厂房、车间职工达到152人,2000年后机修车间开始减产裁员,2016年全部停产……从一个局部反映了温州矾矿从立到盛,再由衰后转型的发展过程。

  廖雄告诉我,他从2006年学会摄影,到2018年调到杭州工作,期间所有的摄影精力都放在了矾矿、矾山上。2016年,他拍摄、积累了十年的摄影集《60%——矾矿纪实》正式出版。在该书的扉页上,他这样写道:“我的父母都是矾矿工人,他们把自己的一辈子都奉献给了明矾。我生于矾山,长于矾山。我的梦里经常出现矾都的影子,我的灵魂里总是渗透着矾都的气息。多年后,我离开了矾都。不知何时,我年少时每天经过的那条石矾槽消失不见了。可以说那石矾槽见证了我的成长,而我见证了矾矿的盛衰。”之所以给书取名“60%”,是因为“温州矾矿的矾矿石储存量占全世界60%,有600多年的炼矾史,被称为世界矾都”。

  之后,他开始专注于机修车间的拍摄。“这两个专题之间是相互关联的,机修车间是温州矾矿的一个下属配套车间。”廖雄说,“我制定了以时间和空间为轴线的拍摄方案。拍摄期间,我拜访了60多位老工人,听取了他们的故事,也翻拍和收藏了许多当年的老物件。我希望以此为物证来讲述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用他们不怕困难、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来鼓舞这一代新人。”

  2017年,经过一个月的后期制作,《机修60年》手工书完成初稿,在第17届浙江省摄影艺术展上被评为“优秀摄影书”;2019年又入选第二届影像西湖艺术展,随即廖雄参加了言由摄影书工作坊手工书制作班,对初稿作了调整。

  中国摄影图书榜评选自2017年开始启动,每年一次,旨在梳理和引导摄影图书的编辑出版方向,为读者推介出适合阅读和真正有专业精神的书籍,为摄影图书市场竖起有力量可标识的阅读风向标。第四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评选自2019年3月启动以来,主办方共收到146家出版机构及个人推荐的参选图书339种357册。最后评出13家出版及相关机构和3位个人的2019年度出版及制作的5大类15种入榜图书。

  获悉《机修60年》入榜,廖雄在朋友圈发出:“出乎意料的一个奖,非常荣幸,感谢温州矾矿的领导和老师傅们。”

  廖雄说,机修车间是矾矿最有技术含量的一个部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许多外地和本地的大学生被分配进来,曾经精英集聚,那段时间,也是矾矿最辉煌的岁月。

  制作这样一本手工书,既是为了还原几代工人劳动创业的印迹,更是对他们的致敬。因此,他特别精心地打磨书的每个细节——

  “我采用涂抹机油做旧的牛仔布来做这本书的封面,模仿工人身上工作服的效果;我用针线刺绣温州矾矿的标志性建筑,寓意机修工人精工细作、一丝不苟;我用旧设备拆卸下来的机器垫胶片雕刻60字样,寓意机修车间运作了60年。

  “在书的前半部分,我设计了一个类似‘透叶天窗’的效果,可以透过前一页老旧厂房的门,看到平阳矾矿机修车间真实的生产生活场景。当读者翻开书本的同时,就仿佛打开了一条通往60年前平阳矾矿机修车间时空隧道的大门,穿越回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在手工书的制作中,我对证书、票据、图纸等图片都做了仿旧处理。为了增加仿真效果,我选用宣纸微喷打印。里面的字体采用蓝色墨水的钢笔手写,特别是在书的前半部分,我用黑卡纸雕刻了一个工人劳作时的轮廓,让他像一座厚重的丰碑一样矗立在书中,表达我对曾经奋斗在机修车间的工人们的敬意。

  “我在相册中安排了大量黑白老照片,与前半部分的彩色照片产生强烈对比。读者可以看到照片中的主人公由一个个意气风发的青年才俊慢慢变成了满头银发的古稀老人……”

  手工书出来后,廖雄又带着书一一上门,请书中的每位老人在书上写一句留言。他自己出资,做了一百本印刷本,给每位老人送了一本作为永久的记忆。

  “风雨60载,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历史的符号。那曾经的芳华已经凋零,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或许终将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但中国工人创造的一个个神奇,应该被我们铭记。”廖雄说。(潘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