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道教文化研究取得可喜成果 繁枝村发现宋元时期遗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5日消息:藻溪镇繁枝村的一条当地人叫做“板后”的峡谷里,发现了两处距今约800年的宋元时期道教文化遗址。

  去年4月,我县地方文史专家姜春雷、林子周等一行15人,风闻繁枝村一条废弃50余年、现已进山无路的峡谷里,埋藏着宋代道观遗址,便兴致勃勃地在村民“老陈”的带领下,向传说中的遗址进发。经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一座规模不大的遗址残垣出现在面前。此后,经走访村里老人,并多次进山探寻,在道观遗址旁不远处,又发现了一座古墓葬。

  遗址的发现,极大地振奋了我县文化界。我县文史专家们,本着对苍南历史文化的高度责任感,展开了古籍、谱谍、拳谱等历史文献的大搜索。又经两度在藻溪镇“雁过藻溪”文化客厅,邀请浙江大学孔令宏与浙江哲学、宗教研究所所长陈永革等十多位专家教授,以及我县文史专家的大讨论,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

  目前,基本可以确定,繁枝村古称蕃芝,宋代以前,属于林坳的一部分。“板后”峡谷就是蕃芝峡谷。道观遗址及古墓所在地,古称蕃芝原。古墓的墓主,便是宋元时期名震天下的一代高道,誉为“绍开东华”的一代真师,中华道教最伟大的圣典《济度金书》的作者,林灵真祖师。而道观遗址,正是林灵真祖师当年修真著书、并名之为“修洞”的道观。

  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发现是我县迄今为止最重大的历史文化发现。自林灵真文化遗址发现以来,我县文化界自发进入宋元文化挖掘研究的新境界,势必打开我县历史文化研究的新局面。(姜春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