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阿胶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来源:

  “虢国夫人娥眉长,酥胸如兔裹衣裳。东莱阿胶日三盏,蓄足冶媚误君王。”阿胶是女人的补品,为历代医家所推崇,具有滋补,调和气血,润肺美颜等作用。阿胶如何入药,有一个偶然被发现具有调经滋补的传说。

  相传盛唐时期,泰山脚下,黄河岸边的东阿县,有一对年轻的夫妻,男的叫刘田铭,女的叫秦阿娇,两人靠贩驴为生,日子过得不紧不慢。

  阿铭和阿娇恩恩爱爱共同生活了五年,第五年春暖花开时阿娇有了身孕,不料,阿娇分娩后因气血损耗,身体很虚弱,整日病态恹恹,有气无力,卧病在床。求神问卦,多方求医,吃了许多补气补血的良药,也不见好转。阿铭听人说驴肉能强身补体。心想,让阿娇吃些驴肉吧,也许身体会好起来。

  于是,就叫一伙计宰了一头小毛驴,把肉放在锅里煮。谁知煮肉的伙计嘴馋,肉煮熟了,便从锅里捞出来吃。其他伙计闻到肉香,也围拢来吃,这个尝尝,那个尝尝,一锅驴肉不大会儿全进了伙计们的肚里。这下,煮肉的伙计着了慌,拿什么给女主人吃?无奈,只好把剩下的驴皮切碎放进锅里,倒满水,升起大火煮起来。熬了足有半天功夫才把皮熬化了。伙计把它从锅里舀出来倒进盆里,却是一盆浓浓的驴皮汤。汤冷后竞凝固成粘糊糊的胶块。伙计尝了一块,倒也可口,于是把这驴皮胶送给阿娇吃。

  阿娇平时喜吃素食,不曾吃过驴肉,尝了一口,直觉得喷香可口,竟然不几餐便把一瓦盆儿驴皮胶全吃光了。几日后奇迹出现了,她食欲大增,气血充沛,脸色红润,有了精神。

  事隔年余,那位伙计的妻子也分娩了。由于家里穷,怀胎期间营养不足,生产时几次昏倒,分娩后气血大衰,身体十分虚弱。伙计找来了郎中开了许多补药,吃了也不管用。伙计忽然想起阿娇吃驴皮胶那回事儿来。于是,便将头年煮驴肉熬驴皮的事儿向阿铭阿娇夫妻细说了一遍,并向他们夫妻借头毛驴。阿娇见伙计为妻子重病着急的样子,便给了他一头试试。

  伙计牵了匹毛驴回家宰了,把驴皮熬成胶块给妻子服用。果然不几日,妻子也便气血回升,肤肌红润,大有起色。自此后,驴皮胶大补,是产妇良药,便在百姓们中间传扬开了。

  阿铭阿娇开始雇伙计收购驴皮熬胶出卖,生意十分兴隆。有些庄户,见熬驴皮胶有利可图,也相续熬胶出售。可只有东阿城里熬出的胶才有疗效,其他地区制作的没有滋补功能,引起纠纷。官司打到县里,县太爷带着郎中先生来到东阿城调查,经过实地探测,发现东阿城里水井与其他地方水井不同,比一般水井深,水味香甜,水的重量也沉重许多。

  县太爷十分惊喜,才知道驴胶补气补血,除驴皮之外,还赖此得天独厚的井水。于是下令:只准东阿城镇百姓熬胶,其他各地一律取缔。县令还将驴皮胶进贡唐王李世民,李世民赏给年迈体弱大臣,吃后都夸此胶是上等补品。李世民大喜,差大将尉迟恭巡视东阿城。尉迟恭来到东阿城,赏给阿铭阿娇金锅银铲,召集匠人将东阿城井修葺一新,并在井上盖了一座石亭,亭里竖立了石碑。至今,碑文“唐朝钦差大臣尉迟恭至此重修阿井”的字样,仍依稀可见。

  注释

  【性味归经】甘,平。

  【功效】补血止血,滋阴润肺。

  【应用】

  1、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等证。

  2、用于虚劳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

  3、用于阴虚火旺所致心烦,失眠等证。

  4、用于阴虚燥咳。

  【用量】5~10克。用开水或黄酒化服;入汤剂应烊化冲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