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环川河事:钓河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来源:

  有人说,河鳗是水中人参。几年前,我应邀回环川参加一个朋友孩子的婚宴,席间端上一盘蒲蒸河鳗,也尝了尝,知晓这河鳗来之异地,况且是养殖的,味道大不如当年环川的野生河鳗。当夜,我重忆童年钓河鳗的往事,写下了诗一首《垂钓》:

  早年常乏味,退思玉鳞谋。

  掘地寻蚯蚓,敲针作钓钩。

  黄昏池上撒,清晓岸边收。

  水下风鳗动,心扉乐晃悠。

  河鳗喜欢在清洁、无污染的水域栖身。那时,环川河道仍是原生态的,众多的河鳗和其它水中生物一样,在这碧玉无瑕般的水域中自由地生存和繁殖。当年春夏之时,我偶然也会心血来潮,前往河道、池塘去钓河鳗。

  垂钓,要有钓具。那会儿,伸手向父母讨钱买钓具是不可能的,除非你脑子进水,非想挨一顿揍不可。唯一的办法是,因陋就简,自力更生。费点劲徒步去附近的集镇,用零花钱买些大头针和尼龙线回来,再看谁家门头修篾寻找几个丢弃的竹头,用柴刀将它劈成一根根约一尺长短、手指粗细的竹签,一头削尖,一头系上长两米左右的尼龙线,再拴上大头针经灯火烧红拧成的钓钩,一把质朴无华的简易钓具自然天成。当然,谁也不会只弄一把,起码做它个三、四十把。

  钓饵,多采用粗壮且有腥臭味的蚯蚓,河鳗尤为嗜好。过去,农户种菜施家肥,而且从不喷洒农药,蚯蚓满园皆是,取之容易。乡间有垃圾分类处理的传统,可作土肥的生活垃圾都会送往垃圾坑,攒满后掘起垒放在坑侧抹土发酵。有时,垃圾堆内蚯蚓特别多,而且条条肥壮。

  河鳗通常穴居生活,喜欢昼伏夜出捕食。依其生活规律,往往午后挖掘蚯蚓,持钩装上钓饵。傍晚,抱着上饵的钓具,寻找有洞穴且有较多河鳗的水域抛下饵钩,将竹签削尖的一头插入岸边,再就近扯一把水草遮盖上头并作为标志,便于辨认。两钩之间的距离,视情而定,一般为三、五丈。

  次日黎明,捎上水桶,收钩来了。手提钓线,水下绷紧,一般有戏。但是,收鳗并非轻而易举。只缘河鳗一旦钩住,反应强烈,垂死挣扎,身体往往缠绕住附近的水草束或其它的水生植物,值此只得耐心地剥离;又因为大头针制成的钓钩,明显细小,易被河鳗吞入胃内,无奈之下只得快刀斩乱麻,即用自己的牙齿咬断钓线。虽说麻烦,但有上钩的总比没上钩的来得舒畅,三、四十把钓具往往钓到了近十条河鳗,心里岂不乐滋滋?

  偶尔,也有令人喜出望外的是,钓线提上来的并非河鳗,而是一只硕大的河鳖。它可不似河鳗那样苦苦地挣命,而是泰然处之。

  我的母亲是家中的一把烹饪好手。河鳗经她手烧成,味道总是鲜美细嫩。当年,钓来包括一两条刚死的河鳗切块混合烧,味道谁也难以辨别。后来,兄弟长大成人。有次母亲买来五条河鳗,其中一条为死鳗,看它光泽度应该是刚断气的,同样的烧法还是应验了母亲事先所担心的,被我弟吃出了异味。从此以后,母亲一概拒绝刚死的河鳗。这是旧话。

  如今,环川的野生河鳗不见了。别了,水中人参。(李立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