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小改革”促“大服务” 健康工程打通家医签约“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日消息:家庭医生作为新型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正在悄然改变群众的就医体验。随着这项工作的推广,所有群众均可在当地卫生院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并重点关注儿童、老人、低收入人群。通过签约服务,可以为签约对象提供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在大渔中心卫生院的诊室里,许多群众正在这里接受体检,而他们的签约医生根据群众各自的身体状况,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他常年受到高血压、关节炎等疾病的困扰,自签约家庭医生后,不仅有免费体检,还得到了细致的医疗照顾。医生服务态度很好,不管多忙,只要打电话给他,都会抽出时间过来。

  然而,在此之前,大渔镇的群众对签约服务的认可度和参与度并不高。为破解这一难题,大渔中心卫生院寻求一条“破冰之路”。2020年以来,该院率全县之先推出“博爱健康工程”系列惠民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医改政策,助推家庭责任医师签约服务。以“小改革”促“大服务”,该工程也被列为苍南县2020年微改革项目之一。

  此次活动包括关怀慢病老人行动、守护青壮年美好人生行动、关爱幼苗行动等内容,具体项目包括60岁以上签约家庭责任医师服务的对象在大渔中心卫生院按需享有规定次数的B型超声、心电图及血糖等检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疾病的,在购买指定的药品时经医保报销后,个人自费部分予以免费;0-6岁婴幼儿在大渔中心卫生院按需享有规定次数的血常规、微量元素等检测;60岁以下签约家庭责任医师服务对象在大渔中心卫生院按需享有规定次数的B型超声、心电图,血脂、乙肝三系及血糖检查等。

  同时,活动将进一步加强偏远山村的医疗力量配备,该卫生院充分利用医疗流动车定期开展送医送药下村服务,解决留守慢病老人就医和购药难问题,并以县三医医共体龙头单位为后盾,建立全专科联合门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提升服务温度。

  大渔中心卫生院院长林经树表示,虽然项目尝试时间不是很长,但效果明显。其中,签约家庭责任医师服务对象免费检查、免费用药的民生实事项目是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实施,对60岁以下签约人群实施免费血脂筛查也是率全市、全省之先。我们以“博爱健康工程”系列惠民活动为抓手,全面深化医改成果,扩大医改红利惠及面,助推家庭责任医生服务签约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据介绍,自5月11日起,该院开展为期12天的“博爱健康工程”系列惠民集中签约活动,已有1071名居民自费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5名低收入人群由财政补助方式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该院将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家庭医生服务对象应签尽签,并在9月份对全镇低保户和重精等约800名特殊人群开展上门签约服务;做好家庭医师签约对象服务工作,按需发放免费药品和免费检查工作;对大岙心、渔岙等偏远山村定期开展流动车送医送药下村服务。(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