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灵溪制造业“扫地僧”式企业日益增多

把传统塑编做到“非你莫属”,把传统印包嫁接上诺奖获得者科研成果,把仪表产业推向资本市场,把点验钞设备制造企业做成隐形冠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扫地僧,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里的人物,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本领高强。

  放眼苍南灵溪镇制造业,就有这么一些企业,他们虽然名气不大,但是发展理念、创新能力以及成长潜力,都让人刮目相看,犹如隐世高手“扫地僧”。

  近年来,在苍南高水平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战略部署的指引下,作为县城的灵溪镇,以打造苍南“首善之城”为使命,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制造业“扫地僧”现象日益增多,颠覆了人们对灵溪镇制造业的往常认知。

  苍南县委常委、灵溪镇党委书记谢磊表示,灵溪镇当前正处于从苍南县政治、文化中心向政治、文化、经济“三大中心”齐头并进、全面发展的新时期,该镇将坚持扩量、提质、增效并重,打好转型发展“组合拳”,打造区域经济“升级版”。该镇正在全力谋划打造一个占地5000亩以上的沪山工业产业园,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大升级工程筑巢引凤。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温州德泰塑业有限公司是灵溪一家主营阀口袋产品的塑编企业,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制造”产品认证企业。德泰塑业从事阀口袋生产已有20年时间。

  德泰塑业董事长周光益介绍,从2008年落户灵溪发展至今,公司前瞻性地分三个阶段引入新生产线,一步步扩大产能:预料到人工成本将上涨,公司落户灵溪伊始便进行机器换人,投用千万元购置的半自动化生产线;在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塑编产品市场竞争加剧之时,公司意识到只有走高端生产才能摆脱恶性竞争,于是在2012年斥资4000万元,从德国引进3条全自动阀口袋生产线;当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更加重视环保之时,公司在2017年到2019年又投资了3000多万元,从德国引入了4条新生产线,壮大高端环保产品生产能力。

  德泰塑业是陶氏化学、圣戈班、中国石化、三棵树、嘉宝莉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的长期供货商,近年来产值每年以30%左右增长,2019年产值达1.45亿元。“追随工业4.0步伐,我们接下来将投资7000万元引进更高级的生产线。”周光益透露说。

  浙江宇义包装有限公司也是灵溪的一家塑编企业,主营产品名叫防潮无内袋珠光彩印袋。公司董事长黄兆取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次,通过别人介绍,他对接上了一家青海化工企业负责人。这家化工企业需要寻找一家塑编厂,为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制造匹配的包装袋。“这家化工企业对包装袋的要求是:一要美观,可以提升商品品位;二要防潮,防止所装的钾肥受潮。”黄兆取说,接到业务后,公司首先精心设计版面,确保袋子外观漂亮,其次采用热熔胶封口,达到防潮技术要求。产品开发好之后,他们生产了500只供对方试用。“对方公司把我们的产品放到生产线上一试,生产效率提升了一倍,效果非常好。”之后,宇义包装还就对方企业的生产线提出了改良建议,让生产线更适合自动化灌装。因为这次“私人订制”服务,对方公司与宇义包装形成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2018年开始至今只用宇义的产品,其中2019年订单达几百万元。

  “我们只有不断开动脑筋,通过研发设计使产品更加满足客户的需求,才能产生市场黏性,一步领先步步领先。”黄兆取还举例说,公司经过产品改良为一家印尼化工企业量身定制一款包装袋之后,每年从这家公司获得了一两千万元的订单。“传统初级塑编袋产品按吨销售,而经过我们植入创新基因的升级版塑编袋都是按条销售,附加值可想而知。”接下来,公司计划引进4条全自动生产流水线,进一步扩大产能。

  ◆高新产业开枝散叶◆

  2018年12月25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的石墨烯科研成果被引进苍南落户灵溪,使“码尚科技”这家以前默默无闻的企业,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防伪标签为主的印刷包装企业。2019年4月,康斯坦丁的石墨烯科研成果已在玛尚科技投产——开发生产石墨烯射频标签印刷包装产品。码尚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张爱丽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生产的一卷卷二维码标签产品。与常见的射频识别(RFID)二维码标签不同,这些产品上的二维码标签,没有金属芯片,取而代之的是由石墨烯导电浆料制成的电路图,具有环保无污染、性能稳定和读写距离长等特点,可直接通过丝网印刷附着在商品包装物上,实现商品与互联网的信息交互,能广泛应用于无人超市、智慧物流、车联网、防伪溯源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玛尚科技成立于2009年,从最初做信息服务,到后来从事信息服务与生产二维码标签同步,再到如今成为一家以商品数字化管理为核心、以智能包装为基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挂牌新三板,去年公司产值达1亿元。

  在位于灵溪镇涌金路的维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董事长魏伟着重向记者介绍了一款公司投入2000万元、经过3年多时间自主研发而成的“拳头”产品——智能化外币金库管理系统。

  这款设备犹如一台管理金库的机器人,由软件、硬件、控制系统等构成。银行客户在银行网络系统预约外币提取信息后,这款机器人可以从银行网络系统获悉该信息,包括提取币种、金额、提取营业网点等,然后从金库点取相应数额的外币,打包并标注提取营业网点名称,最后传输到金库固定位置,等待运钞员配送。“这套设备让金库管理‘机器换人’,而且可以实时对金库存量金额进行盘点,大幅提高金库管理效率和精准性,受到了金融系统的欢迎。”魏伟说,去年他们已经交付一台设备给深圳某银行使用,接下来将扩大市场拓展。

  该设备尽管研发周期长,但是产品附加值高,可以说是维融精心培植的“摇钱树”。因为这款设备出售价格为每台300多万元,如果销售100台,产值就有3亿元。另外,银行在使用这款设备时,要支付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也就是说,只要这款设备在运转,维融就有源源不断的服务费收入。

  智能化外币金库管理系统是维融的众多科研成果之一。魏伟告诉记者,公司最初以研发生产点验钞设备为主,近年来顺应互联网金融时代潮流,2015至2019年累计投入1.06亿元研发费用开展金融装备等新产品开发,申报发明专利达818件,2019年获得国家专利局第20届中国专利奖。除了智能化外币金库管理系统,公司还开发了金融云设备、“瓯e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智慧柜员机、物联网设备及售后服务平台“休哒哒”等产品。

  创新驱动为公司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公司在灵溪的办公、生产自有物业占地不到5.9亩,另外租赁土地9亩,但2019年产值达5亿元,比2018年增长1倍多,亩产值达3300多万元。目前公司建有浙江省级金融云设备重点研究院。接下来该公司计划将投资1亿元在灵溪建设创新人才大厦,着力加大人才引进,增强科研能力,努力打造金融设备行业的“航母”。

  ◆企业上市稳步推进◆

  2月下旬,占地100.7亩、总投资5亿元的苍南仪表集团科技园项目开工建设。这是集技术研发、智能制造、质量管控为一体的气体流量综合产业园。苍南仪表集团今后将以该科技园为中心,推进智能气体流量计产品的改造及配套提升项目建设,打造智慧工厂。

  苍南仪表集团不断发展壮大,与其迈入资本市场不无关系。2019年1月4日,苍南仪表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苍南县首家上市企业。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55%将用于智能气体流量计产品改造及配套提升项目,20%将用于物联网燃气计量及输配管理平台(终端)建设。

  苍南仪表集团总经理黄友良介绍,上市让公司管理运营曝露在“阳光下”,鞭策公司不断改善管理方式,寻求更好的运营模式,以及保持创新活力。上市之后,该公司制订了企业新时期人才发展规划,逐步实现从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变,构建符合自身发展的人才管理体制机制。

  同时,企业科研创新能力也因上市得到加强。黄友良说:“我们将利用上市募集的资金,结合电子信息技术前沿科技,通过引进工业机器人等高精度生产设备,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和仓储物流系统,建设并发挥好苍南仪表集团科技园项目,推动企业生产能力提升和管理水平现代化再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乃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