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这个苍南人不当校长 跑去西湖边开18亩民宿!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来源:温州商报

  从“蔡校长”到“蔡老板”,身边的人刚开始都不理解他,他父亲甚至为此愁得两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他出身农村,从小努力上进,考入师范院校,从普通教师一直做到校长。正当事业顺风顺水时,他却放弃“铁饭碗”去开民宿。遵从内心选择、喜欢折腾,他就是杭州麦浪系列民宿创始人、CEO蔡正沛。

蔡正沛

  出生年月:1978年2月

  籍贯:苍南

  公司职务:杭州麦浪系列民宿创始人、CEO

  社会职务:杭州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副秘书长

  最近,他正在筹备一家以定制化接待为特色的民宿,选址杭州后花园径山板块,离主城区半小时车程,占地18亩。蔡正沛说,这家民宿的餐饮选择日式风格为主,配以茶主题元素,加上周边环境,为企业家提供一个有质感的宴请场所。目前,麦浪旗下已开出5家主题民宿、1家顾问式服务民宿。

  放弃舞蹈拿起教鞭

  蔡正沛是苍南钱库人,1993年考入瑞安师范学校。初到学校,他发现身边的好多同学都有艺术特长,他生在农村,没有任何艺术特长,更没上过兴趣培训班,显得跟同学差距不小,这让他有些自卑。

  陈美娥老师让他重拾了自信。陈老师组建学校舞蹈队要参加比赛,一眼相中高大帅气的蔡正沛,还让他领舞。蔡正沛就此打开新世界的大门,1996年底获得浙江省大中院校文化汇演一等奖。

  师范毕业后,陈老师曾推荐蔡正沛去考相关专业歌舞团,但因为家人极力反对,蔡正沛放弃舞蹈,回到苍南舥艚拿起教鞭,开启18年的教师生涯。他从普通老师做到德育主任,再到教务处主任,最后当上校长。

  2008年,他和同样是教师的妻子调到杭州学校任教

  辞职开民宿遭父亲反对

  2013年,蔡正沛带学生到杭州植物园秋游。从植物园后门走到青芝坞,他发现这里很像韩国、日本的山村,特别安静,他对这个“世外桃源”一见钟情。一周后,恰巧一位温州朋友和一位亲戚要到青芝坞做民宿,邀请他一起投资,三人一拍即合。

  刚开始他作为投资人并不介入管理,而另外两位合伙人事业重心都在温州,民宿缺乏管理。蔡正沛每周参加民宿的例会,发现管理民宿就是做好服务,跟学校管理是相通的。

  2014年蔡正沛从学校离职,正式独立创业。在老家做点小生意的父亲得知蔡正沛辞职,愁得两天不吃不睡,以示抗议。蔡正沛感叹,最难做的是父亲的思想工作。

  他很感谢妻子,他人生两次转折,从苍南舥艚到杭州,从学校离职到创业,都得到妻子的鼎力支持。

  搬完民宿家具后腰直不起来

  半年时间,蔡正沛走遍杭州周边大大小小的民宿。他发现,民宿这个领域的前景很广,民宿模式百花齐放,他决定把自己的民宿定位锁定在中高端人群。

  2015年,蔡正沛成功开出自己的第一家主题民宿——麦浪“满陇山居”。谈起创业,他感慨万千。西湖边能开民宿的房子很难找,满陇山居的房东是卖猪肉的,第一次见到他穿着背心,凶神恶煞的样子像李逵,养两只大狗不让人靠近。蔡正沛看中他房子带200多平方米的院子,软磨硬泡了三次才租下房子。

  装修是最让人头疼的事,西湖边白天交警不让货车进,晚上稍迟点村民不让货车进,运装修材料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印象最深刻的是,满陇山居装修完工后运送家具,当天只安排两位搬运工,而通往民宿的道路狭窄有台阶,有近百米需要肩扛手搬。当地村民扔下狠话:“晚上10点半前货车必须离开,我们要睡觉,不然就别想走了。”为了不得罪村民,蔡正沛和两位搬运工拼命搬运,当时天空看起来又快下雨了,加上沙发、床垫又重,搬完家具,蔡正沛发现腰直不起来了。

  近半客人是回头客

  无论是城市民宿还是乡村民宿,旺季都不愁客源,真正缺客的是淡季。也就是说,淡季维持客源才是决定一家民宿能否赚钱的关键。星级酒店提供标准化服务,而民宿提供的是个性化精致的服务。

  蔡正沛觉得,民宿的角色就是客人在这个陌生城市的朋友、亲人。客人入住前一天,民宿会编一条短信把有用的信息告诉客人,为了减少对客人的打扰,字数正好把握在一条,短信发送选择在下午5点客人下班的时间;针对民宿地址不好寻找,服务员事先会跟入住客人沟通,约好几点在大路旁边迎接;服务员把客人行李扛到房间后,会让客人先休息一段时间再到前台办理登记手续;入住后晚上睡前提供一杯饮品,牛奶或红酒让客人选择;如果客人要游玩西湖,民宿会提供8条线路供参考,每条线路都由员工亲自走过,在哪里休息、吃饭全部标得清清楚楚;为了客人出入方便,他们联系了一批网约车合作,作为民宿的兼职司机。

  蔡正沛认为,民宿核心竞争力是服务,只有把服务做到极致,客户才会认可你,才会把你当成朋友,才能提高入住率。数据分析,麦浪旗下民宿有近一半的入住客人都是回头客。2017年有位河南客人,体验了蔡正沛民宿的服务后,主动预交一万元现金,说让朋友到杭州都住蔡正沛开的民宿。

  如今,麦浪旗下有5家主题民宿和1家顾问式服务民宿。对于未来发展,蔡正沛主要打造“民宿+”的概念。比如民宿+餐饮、民宿+会所、民宿+教育、民宿+康养等。目前,“满陇山居”定位商务住宿,“谷里小院”定位企业团建、培训,“梦起下姜”定位党建等。蔡正沛认为,每家民宿根据自身的特性开发客户,才能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原载于《温州商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