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派出所民警“兼职”交警 打破警种壁垒实现“一警多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来源:浙江日报

  日前,在通往藻溪镇丁岙村的一条机耕路上,两辆轿车停在路边,车身上有明显刮擦痕迹。

  机耕路不宽,仅够两辆车紧挨着通过,极易刮擦。“是你撞的我!”两名司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由于路中间没有划线,责任难以认定。

  这样的情形,县公安局藻溪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李丕强不止一次见过。在以前,他没有权限,无法处置。

  不过,现在李丕强有了另一重身份:藻溪镇交警中队的交警。从4月下旬开始,县公安局打破警种壁垒,以合署、托管两种改革模式,实行山区派出所与交警警务融合,提升警务效能。简单地说,就是由当地派出所民警“兼职”行使交通安全管理职责。

  当天,李丕强是在入村做反诈宣传的时候接到交通事故警情的,赶到现场只花了5分钟。下车前,他戴上交警帽,穿上反光衣,瞬间转换了身份。

  “是老李啊!”两名司机异口同声地打招呼,语气缓和了下来。李丕强当了25年社区民警,对辖区的家家户户都很熟悉。“乡里乡亲的,各退一步。”他话不多,但一开口便透着真诚。三个人用闽南话你一句我一句,几分钟就调解好了。“如果走理赔程序,差不多要半个月,明年的保费还得增加。”李丕强说,能实惠一点是一点。

  藻溪镇是个山区镇,面积大,警情少,平均每天只有两三起交通警情,因此没有专属的交警中队。“距离最近的城区交警中队赶过来要将近半个小时。”县公安局藻溪派出所所长林维胚说,按照以往两个警种各自单一执法的模式,效能不高,尤其对山区交通隐患点的排查难以顾及。

  藻溪镇并非个例。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过去苍南7个交警中队需要处理18个乡镇的交通类警情,“苍南山海旅游景区众多,受路途遥远、警力不足等因素影响,难免出现景区交通拥堵、事故处理不及时等情况,影响群众出行满意度。”

  此次改革共涉及藻溪、矾山、赤溪等6个山区派出所。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警务融合改革后,交通类警情出警距离得以缩短,警力也可以及时调配,有利于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和交通通畅有序。在上岗前,山区派出所民警将经过交警职能的岗位培训、实战练兵,实现“一警多能、一岗多职”。同时,派出所窗口职能也会发生变化,以前派出所窗口只受理户籍、治安业务,改革后,将增设交通管理业务。(甘凌峰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