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结集出版唱响校园建童谣馆 我县推广传承童谣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来源:浙江日报

  “天乌乌,要落雨。何时落,初四五。阿公举锄头耙水路,耙一尾鲤鱼三斤五……”近日,县第一实验小学五(4)班学生吴林欣冉收到一本《苍南童谣》。“听奶奶用闽南话读一读,琅琅上口,真有意思。”他说。

  我县是移民大县,现有闽南语、蛮话、瓯语、金乡话、畲语、蒲城话等6种方言,多元开放的社会文化格局孕育了别具地域色彩的苍南童谣。我县花3年时间,深入民间搜集了251首童谣结集出版。一首首童谣涉及游戏、生活、劳作、风俗等内容,充满乡土气息和风土民情。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我县将“乡音未改”的童谣送进了校园,并将陆续覆盖全县2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张延银立即组织了一堂乡土课。“现在孩子的成长中正在悄然远离乡音的陪伴。”他说,《苍南童谣》来的正是时候,可以作为地方课程的教材补充。与此同时,我县着力打造的童谣馆,目前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下半年开放。(甘凌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