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我县逆势突围谋转型 化危为机下好提质增效“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来源:浙江日报

  苍南新闻网5月14日消息: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冲击。如何化危为机,考验着决策者的勇气和智慧。

  借复工复产之机,苍南下了一盘扶优限劣、提质增效的“先手棋”:一方面助力科技型企业快速“回血”;另一方面坚决关停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面对冲击,企业家们也及时调整战略,各显神通。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塑料袋生产线改为日产80万只的口罩生产线,苍南翔成服饰有限公司通过直播带货实现销量逆势增长……

  每一次危机,都可能隐藏着机会。2020年,苍南没有因为疫情而停下发展的脚步,而是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重整行装再出发,高质量谱写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新篇章,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

  扶优限劣

  量质并举抓复工

  4月15日,在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条条由塑料袋生产线改造的民用口罩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目前日产口罩80万只左右,源源不断输送到疫情防控一线。”董事长魏乃绪高兴地说,公司能火速转产口罩,多亏了一笔600万元的“及时雨”。

  魏乃绪所说的“及时雨”,是指由县科技局、县农商行等单位联合为科技型企业量身打造的金融产品“复工贷”。截至目前,苍南累计有101家科技型企业获得“复工贷”支持,合计金额达4.12亿元。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快速“回血”,县科技局及时组建科技攻坚专家服务团和创业投资专家服务团,深入企业走访。他们发现,受疫情影响,处于高成长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尤为显著。

  “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精准服务。”县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他们联系了县农商行,促进银企高效对接,让金融活水及时润泽科技型企业。据了解,本次向科技型企业推行的“复工贷”贷款利率仅为4.15%,审批放款最快当天完成。浙江天德泵业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特种泵生产企业,该公司此次获得了“复工贷”700万元,保证了今年生产研发计划不变。

  在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苍南不忘行业整治,做到产能恢复与“散乱污”整治并重,坚决关停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对原列入查封关停类的179家再生棉纺企业(个体户)进行关停取缔,并实施用电销户处理。

  据了解,之前苍南再生棉纺行业“散乱污”现象突出。2018年强势推进再生棉纺行业整治,取缔了700多家,取得良好成效。但复工复产以来,有关部门在排查中发现,有原列入查封关停类的再生棉纺企业擅自恢复生产。

  “再生棉纺行业整治是有效解决苍南特色行业‘散乱污’问题的重要抓手,对179家企业(个体户)实施用电销户,是为了巩固再生棉纺行业整治成效。我们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复工指数。”苍南经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化危为机

  逆势突围谋转型

  苍南宜山镇是“中国内衣名镇”。疫情期间,宜山镇的内衣企业遭遇线下门店关闭、物流受阻的双重困境。但当地企业借此契机加速转型,根据居民宅家特点强化线上销售,利用大数据指导生产,走出内衣产业发展新道路。

  “整个产业链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温州卓顿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德安坦言,工人无法按时返岗,部分订单被取消,线下门店关闭,都对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陈德安说,疫情危机是摆在内衣产业面前的一道课题,需要积极调整业态走出转型之路。复工以来,卓顿紧盯线上渠道,不断加强电商销售比重,“每天线上能卖出两万多件产品,线上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20%”。

  在宜山镇,卓顿服饰的线上销售比例并不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作为宜山镇的“老牌”电商内衣企业,苍南翔成服饰有限公司当了一回转型的表率。企业负责人何继翔说,这次免受冲击,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前几年早早转战线上销售,市民宅家购物反而成了公司逆袭的机遇。

  为了迎合顾客宅家的特点,翔成服饰广泛开展直播带货、线上活动等,并通过丰富产品线打造多元化产品、引进自动化发货设备制定疫情期间发货方案,最大限度为消费者“量身定制”。“不仅安全躲过了危机,总体业绩还略有增长。”同时,此次危机也让何继翔更加认识到了拓宽销售渠道的重要性,下一步,公司将与国内各大知名内衣企业探索合作,进行渠道资源共享,助推企业占领新一轮发展制高点。

  宜山镇共有600多家内衣企业,2019年销售产值约50亿元。宜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复工复产以来,宜山镇通过解决企业“物资、人才、资金”短缺难题,帮助企业消除了后顾之忧,确保安心生产。

  弯道超车

  科学部署抢先机

  浙江品诚包装有限公司是纸塑包装行业的佼佼者。如何统筹兼顾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确保产能不受影响,成了一大考验。“每提早一天复工,就多一天的商机。”企业负责人张传胜说,品诚自正月初三开始,就从“人、物、事”三方面着手准备复工相关事项,每日记录企业内200多位员工假期动向、提前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必需品、学习并制定科学防疫方案,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进入品诚的车间,秩序井然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车间安排专门的检查小组,对车间工作人员进行打分监督,口罩是否佩戴整齐、一日三次体温是否测量等防疫措施一同列入车间管理考核打分,并且将员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与年终考核相挂钩。

  由于提早一步抢占市场,品诚今年新增了许多大客户,其中包括蒙牛、伊利等知名品牌订单,让企业产量大大提升。据统计,今年3月的产量达去年同期130%,今年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

  复工复产以来,苍南塑编行业企业积极开展自救,在困境中不断提升竞争力,突围而出。南塑集团负责人林增标认为,疫情给了有准备的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南塑集团精准定位食品外包装编织袋,产品供不应求。“预计产能同比增加20%,今年总产值有望超4亿元。”

  林增标坦言,复工复产这么顺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帮忙申请通行证解决员工出行难题、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原材料运输……这一切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浙江日报记者 甘凌峰 本报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