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灶心土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来源:

  灶心土又称伏龙肝,如何入药与钱乙还有一段故事。

  钱乙是宋代著名的儿科医生,他著有《小儿药证直决》,人们尊称他为“儿科之圣”。

  钱乙做过一段时间的翰林医官。一天,宋神宗的皇太子突然生病,呕吐腹泻,请了不少名医诊治,毫无起色,病情越来越重,最后皮包骨头。皇帝见状十分着急。

  这时,有人向皇帝推荐钱乙。于是,钱乙被召进宫内。皇帝见他身材瘦小,貌不出众,有些小看他,但既然召来,只好让他为儿子诊病。钱乙从容不迫地诊视一番,要过纸笔,写了一贴“黄土汤”的药方。

  心存疑虑的宋神宗接过处方一看,见上面有一味药竟是黄土,不禁勃然大怒道:“你真放肆!难道黄土也能入药吗?”

  钱乙胸有成竹地回答说:“据我判断,太子的呕吐腹泻,病根在肾,肾属北方之水,按中医五行原理,土能克水,所以此症当用黄土。”

  宋神宗见他说得头头是道,心中的疑虑已去几分,正好这时太子又开始呕吐,皇后一旁催促道:“钱乙在京城里颇有名气,他的诊断很准确,皇上勿虑。”

  于是,皇帝命人从灶中取下一块焙烧过很久的黄土,用布包上放入药中一起煎汁。太子服下一贴后,呕吐便很快止住。用完两剂,病竟痊愈如初。

  这时,宋神宗才真正信服钱乙的医术,把他从翰林医官提升为太医丞。

  注释:

  【药物形态】为烧杂草和木柴的土灶内的焦黄土。大小不等且不规则,表面红褐色,有削砍的刀痕。质较硬,断面细软,色较深,微有蜂窝状小孔。

  【性味归经】辛、温。入脾、胃、肝经。

  【功效】温中止血,温中止呕。

  【应用】

  1、虚寒性出血,吐血、便血。

  2、脾胃虚寒的呕吐,腹泻反胃,妊娠恶阻。

  【用法用量】15~30克。包煎或煎汤代水熬药。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