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中墩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快进键” 一个渔村的40天之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原本杂乱无章的边角地,摇身一变成了爱情主题公园;年久失修的渔村古屋,一座座在工匠手中得到修葺;靠山面海的一排排赤膊民房,“穿”上了亮丽的“外衣”——自2月底复工以来的近40天时间里,赤溪镇中墩社区“多彩中墩·古韵渔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不断展现新面貌。

  中墩爱情园景观绿化带,就是中墩社区的爱情主题公园。项目位于渔村山体下方、紧挨岸线的滨海景观道路一旁。赤溪镇党委副书记兼中墩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黄亦君介绍,这条景观绿化带长700米、宽约8米,原来是渔村中一片杂乱的边角地,去年底完成拆违治乱、土地平整,今年2月底一经允许复工,马上启动绿化带建设。20余名园林工人花了约40天全力施工,目前基本完成了项目建设。

  该景观带种植的主要树种是华盛顿棕榈树。黄亦君介绍,棕榈树雌雄同株,树语包含“最终的伴侣”,具有坚贞爱情之意,所以他们选择这种树种。在新种植的棕榈树上,每一棵均悬挂着一个标牌,上面无一例外地记录着捐赠者夫妻的名字。“在‘多彩中墩·古韵渔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本地乡贤踊跃捐款捐物,愿意做贡献。于是,我们动议部分乡贤以夫妻名义认捐棕榈树。倡议一发出,当天就全部认捐完毕,共有60名乡贤以夫妻名义认捐60株高品质的华盛顿棕榈树,为古韵渔村增添靓丽风景。”他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该主题公园植入中华十大爱情故事和当地模范夫妻的爱情故事,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将其打造成为古韵渔村的独特景观。

  中墩社区地处赤溪镇东部、大渔湾腹地,陆域面积约1.87平方公里。社区依山傍海,沿坡而建,民房层层叠叠,小道纵横交错,高处可以俯视大渔湾种满紫菜的万亩“海上耕田”,风光绮丽。去年下半年,赤溪镇启动“多彩中墩·古韵渔村”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苍南黄金海岸线上的一颗闪亮的明珠。项目复工以来的40天里,赤溪镇和社区干部投入近百名工人加快项目建设。

  黄亦君介绍,“多彩中墩·古韵渔村”美丽乡村工程共有12个子项目,目前已完成4个,剩余在建的老街改造提升、南天门公园、七彩长廊等8个子项目预计今年10月全面完工。赤溪镇按照“1名镇分管领导+1名片区干部+2名社区干部”的任务捆绑攻坚模式,每个子项目由4名干部挂钩推进,争取把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落下的时间抢回来,把工程进度赶上去,确保如期完成建设目标。

  中墩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县打开美丽乡村之窗的视角之一。去年以来,我县已高质量建成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培育2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新增美丽乡村省级特色精品村、市级样板村10个,A级景区村84个。今年按照“全域大花园”理念,将全县乡村作为一个大花园、大景区进行统筹规划,推进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力争培育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环境优美村30个以上,新创建乡镇振兴示范带3条以上,提升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三农”底色。(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