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江南垟打虎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来源:

  云从龙,风从虎。虎乃百兽之王,其王者风范与生俱来,它是威武、凶悍、刚健的代表。老虎一般生活在茂密的山林之中,在平原地带中非常罕见,故有俗语:虎落平阳被犬欺。

  老虎是猫科动物,人们又称呼大猫。小儿啼哭不止,大人只要说一句“再哭,大猫就来吃你了!”小儿往往收声。

  老虎食人,人若打死老虎,则被视为英雄。你看,《水浒传》中武松打虎的故事,在民间中流传不绝。

  笔者阅读志书、宗谱等资料时,常见到有老虎出现江南垟的记载,也有不乏江南勇士打虎的故事,精彩程度不亚于武松,现整理部分打虎的故事,以飨读者。

  江南垟是鳌江以南最大的平原,地势平坦,人烟稠密。它东向大海,西边是横阳支江,北邻鳌江,南面是荪湖山、将军岭、梅岭等山区。一般认为,老虎与江南垟无缘。其实不然,在南部延绵的山区,时有虎豹出没。据金乡黄泥岙的中山堂碑记载:“旧中山堂在云松山之右麓,创自唐宋间,岁久倾圮,惟存遗址及颓垣断础,迷没于荆榛草莽中,虎豹麋鹿,往往出没于其间。”云松山,就是现在彭家山,这一带山深林密,适合虎豹等动物生存,至今还有一个叫“老虎坑”的地名。

  据传万历年间,苏州僧人真瑜精通医术,常年苦修,他治愈了居住在金乡油车巷的陈寅将军的疾病。陈寅为表感谢,问他何求。僧人请求将中山堂故址给他。陈寅将军同意。僧人遂在中山堂故址结茅为庵,采薇为食,日夜诵经不休。奇怪的是,早先有老虎盘踞在此,从此就不再来。村民都称奇,后来信众纷纷捐资助禅师修禅堂。

  江南深山中的老虎也有时下山为害,但总有勇敢的江南勇士挺身而出,为民除害。据乾隆《平阳县志》中记载,古时有一只老虎跑到白沙东塘,当时章良村民章友善与父亲章成高正在塘边劳作。老虎把章成高叼走,章友善为了救父亲,他奋不顾身,狂追老虎。赶上后,跃上虎背,使全力狂殴虎头,打得手上的筋骨都露出来。老虎疼痛难忍,只得放人逃走,父亲得救,而章友善的手经医治痊愈,然已稍呈弯曲。章友善虽然没有打死老虎,但从虎口中救下父亲,已经难能可贵。

  这不算厉害,最厉害的算金乡人王文习。据《王氏宗谱》记载,王文习,字丹圃,金乡卫中所指挥王贵七世孙。明永乐间,世袭百户,任炎亭管带,相当于炎亭派出所所长。有一天,狮山上出现两头老虎,人心恐慌,无人敢去。王文习带几个士兵,到山上与老虎搏斗,他们一口气打死了两头老虎。卫城民众欢呼,官府颁匾旌奖。全城军民在古历九月半前后三天,举行庆丰收和击虎庆功大庙会,民众抬龙舞凤,演戏作贺。据传,金乡卫九月半庙会就是因庆祝王文习打虎而来的。

  清代初期,因江南垟一带历经农民陈仓起事等战乱,尤其是顺治年间的迁界,江南垟人口锐减,直至康熙展界,江南垟才开始恢复生机。因人口减少,土地抛荒,山林内滋生豺狼虎豹。

  康熙年间,江南垟发生了多起与虎搏斗的事件。据蔡听涛先生收集,在括山将军岭就发生了两起。一起是康熙末年(1722)的一日,将军岭脚村民赖云庆在山上砍柴,途中遇到猛虎,与之搏斗,被老虎咬伤右臂。他的堂兄赖云登听到呼号声赶去,奋勇搏击。真是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赖云登终将老虎击毙。然后扶着弟弟回家,又到山上采药,敷在他的伤口,不到十天,云庆的右臂就痊愈了。乡俗争相传颂:“搏虎救弟,登公勇于友爱者也!”

  岭脚内赖有一支陈氏,其先祖陈明荣于清初由福建泉州龙窟辗转迁居福鼎和灵溪下横,长子陈裕所迁居岭脚小龙山前,爲该支陈氏始迁祖。相传当时陈裕所和村里同伴在屋后小龙山上干活,突然一头老虎咆哮着扑过来。陈裕所左闪右躲,最后跳到老虎背上,挥拳就打。情急之下,拳头往老虎屁股乱打。这时同伴大喊:“打头壳!打头壳!”陈裕所听到喊声才醒悟过来,转过拳头打老虎头。结果把老虎眼睛打瞎,陈裕所的脸也被虎噬咬。后来家人卖了老虎的皮骨给他治伤,钱用光了,伤也没治好。但陈裕所只身打虎故事至今流传。

  括山还流传着一则打虎故事,深岙村一位姓苏的拳师,他在金乡老虎坑地方教拳,夜深回家,徒弟说山上有老虎,劝他别回去。苏拳师说没事,他随手拿一张板凳作为防身武器,孤身翻越山岭往回家走。在山路上,果然遇到一头老虎。情急之下,他抡起板凳往虎颈狠狠砸去,然后就拼命往深岙家中一路狂奔。回家推门进屋,赶紧关门,忙中出乱,辫子被门夹住也不知道,摔倒在地。虎口逃生,惊魂未定,他累得第二天还起不來,也不知老虎死活。后来村民在山上种番薯时,才发现一头死老虎。

  至清光绪年间,荪湖(望里)仙居山上还出现老虎。据陈先海老人口述,光绪二十五年(1899)正月初一,当地村民在仙居山龙船岗石崖洞发现老虎的踪迹,告诉武艺高强的棒师陈平北。陈平北与几个村民带着钉枪、木头、楼梯和绳索工具来到石崖下。他先让村民敲锣打鼓,喊声四起,令老虎不敢出洞。随后陈平北前往洞口,用楼梯两头绞住洞口的松树,将洞口拦住。接着,陈平北用钉枪射中老虎;老虎疼痛难忍,冲破洞口楼梯,向陈平北狠扑。陈平北急忙一闪,险些坠落溪坑,所幸被树拦住。而老虎因用力过猛,掉入四壁光滑的龙井中,难以跳跃。陈平北抓住机会,在龙井边搬起巨石不断砸向老虎。老虎终于不支而被砸死。陈平北背着死老虎下山,村民欢呼雀跃,分享老虎肉。至此每年正月十五晚,村民把老虎皮放在椅子上,让陈平北坐上去,以表感谢。

  此后百年间,江南垟再无出现打老虎的故事(陈文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