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读林景熙绝句《青山》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来源:

  上海古藉出版社1983年版的《清诗话续编》中,录有一篇清人贺贻孙写的短文《诗筏》。文中道:“忠孝之诗,不必问工拙也。”他举了陆游的《示儿》与林景熙的《青山》绝句。他评价说:“二诗率意直书,悲壮沉痛,孤忠至性,可泣鬼神,何得以宋元减价耶?以此推之,宋人学问精妙,才情秀逸,不让三唐。”

  示儿(陆游)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青山(林景熙)

  青山一发愁濛濛,干戈况满天南东。来孙却见九州同,家祭如何告乃翁。

  清人贺贻孙认为,都说唐代是中国诗歌创作的顶峰,从这两首诗来看,宋人写的诗一点都不比唐代人写得差。那么,这两首诗好在哪?好在四字之中:一是“至情”,一是“至性”。没有什么情感比大忠大孝的情感更伟大了。忠于民族,忠于国家,短短四句,至情全出,这是艺术的极致。率真而作,不事雕琢,这是可夺天工的,语言艺术中最顶级的杰作了。

  陆游在南宋初期,北方大好的河山失去了。南宋完全有能力收回的,但朝廷不作为,遗民只能忍死望恢复,而王师永远只在期待中。

  林景熙的诗写于元朝初年,这个时候,国家是统一的,但统一于蒙古,好好的大宋,连个偏安一隅的大宋都没了,怎么跟祖宗说这事呢,苟活着的人们,怎么告祭先人呢。

  贺贻孙读林景熙的诗,比今天的我们读它感受更深。清代与元代是同一事理的,国家也是统一的,但大汉民族呢,却在异族的蹂躏之中。

  其实,林景熙的诗,可以看作是陆游的《示儿》的续诗。陆游说,等到国家统一了,儿孙们呀,你们一定要告诉我呀。结果,不到百年,国家真的统一了。九州同了。陆游的儿孙们祭祀陆游的时候,怎么说呢。林景熙说,陆先生呀,你给儿孙们出了一道难题了呀。

  谁能想得到呢,陆游怎么想到南宋会有一个亡国的结局么。

  附南宋遗民诗人谢翱的诗,看遗民之痛,我们能否读懂。

  冬青树引别王潜,宋谢翱,字皋羽。

  冬青树,山南陲,九日灵禽居上枝。知君种年星在尾,根到九泉护龙髓。

  恒星昼霣夜不见,七度山南与鬼战。愿君此心无所移,此树终有开花时。

  山南金粟见离离,白衣人拜树下起,灵禽啄木枝上飞。(姜春蕾)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